做到“两清零” 让农民工不再流泪 河南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即将拉开大幕

2019年11月14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要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11月14日,河南省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各地市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验进行研讨交流,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

据了解,从11月中旬起,将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此次行动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会上,在进行经验交流时,濮阳人社局副局长王邦杰说,针对根治欠薪,相关部门会到县区进行拉网式检查指导,不只对建筑领域,也与国营和私营单位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建筑领域的欠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私营单位却出现了拖欠工薪的情况。“我们争取在年底前不再出现农民工和企业职工的欠薪上访情况。农民工出了力流了汗,不能再让他们流泪。”王邦杰说。

漯河人社局则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开展工作,即调节一批,约谈一批,督办一批,处理一批,帮扶一批。因此总体上没有形成大的欠薪群访事件。

周口人社局在会上交流时说,年底前会加强督导检查,对全市建筑领域行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实际工作存在隐患的单位重点检查,从各个领域把根治欠薪的工作做扎实。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建筑工程体量大,欠薪案件相对较多,根治欠薪的任务非常艰巨,郑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德贵说:“郑州的欠薪案件情况相对复杂,我们会加大案件的查处和协调力度,能协调的尽量通过协调管理手段快速结案,符合立案条件的,按照立案程序,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处理。”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田光升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在11月15日至30日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将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对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整改欠薪隐患并及时消除。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是执法检查阶段,各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要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并及时处置。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力量,对欠薪问题突出地区开展明察暗访和抽查审计。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