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揭牌启用

2019年11月14日2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13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举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联合处理中心(机场中心)揭牌仪式。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由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制定,共同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推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高效化解,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作为全国最繁忙的客货运机场之一,日均抵离机场车流量突破5万辆次。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处理过程中,经常出现当事人各方预期差距较大,保险公司之间理赔标准不一,需要在多部门之间多点多线奔波,耗时费力,激化矛盾。

此次,机场公安局引入建立面向机场地区的道交网上一体化处理中心为破解上述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让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解决更便捷、更高效。

市民到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后的操作流程

发生交通事故纠纷后,当事人可登录全国统一的“道交纠纷网”,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责任认定情况,使用理赔计算器试算损害赔偿情况,也可在线直接申请调解或者诉讼立案。

调解窗口在收到申请后,可组织当事人在线进行调解,或者委托人民调解员进行现场调解,达成调解的可利用中心数据平台发起一键理赔;未达成调解的可在中心数据平台申请立案登记,法院立案和审理情况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当事人手机同步推送,全流程均可在线处置、一网通办、快速处理,纠纷解决更方便、更快捷。

对需要伤残鉴定或定损的案件,可以在各方当事人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在诉讼前申请鉴定。

当事人可实现法律咨询、调解、鉴定评估、保险理赔、诉讼等一站式服务。此外,办事大厅里配备移动微法院的操作流程演示宣传屏幕,指导当事人观看学习,提高办事效率。在登记立案后,当事人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到自己案件的详细进展,极大减轻来回奔波的诉累。

相关:“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河南试点

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决定,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河南就是试点省份之一。

去年7月5日,“河南省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在省高院举行开通仪式。根据近年我省各地道路交通纠纷数量情况,省高院决定在郑州高新区和新郑市、开封尉氏县和兰考县等39个道路交通纠纷数量较多的县区,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

“以后,再碰到道路交通纠纷,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大家按照流程操作即可,会像网购一样方便。”据介绍,“道交一体化”平台,还嵌入了赔偿预判的计算模块,按照流程输入信息后,即可出现赔偿金额,有利于当事双方达成调解。(线索提供:邢旭强 姚迎旭)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