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舍命救孩童身负重伤”后续:禹王台区评定其为见义勇为

2019年11月14日21: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为救一名爬上房顶的男童,在开封打工的驻马店平舆县人赵进前从近10米高的房顶上摔下,男童平安无事,赵进前却被摔成重伤。

  事发后,赵进前的壮举引来爱心如朝,社会各界纷纷为赵进前捐赠医疗费用。开封市禹王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也立即启动程序,对赵进前的行为进行认定。11月14日上午,开封市公安分局禹王台分局专程为赵进前送来证书。

  岳父和护工在照顾昏迷中的赵进前

  回顾:为救男童 赵进前至今未醒

  10月13日上午8时许,河南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附近一处仓库房顶上,一个看上去只有两三岁的孩童正在爬行,一只脚已经掉进了糟烂的石棉瓦里。

  此时,在开封坐防水工程的赵进前和妻子宋美刚好来到自家租用的仓库取东西,宋美先看到孩子,赶紧叫自己的丈夫:“进前,你看那儿有个孩子!”

  赵进前顺着宋美手指的方向一看,顾不上回应妻子,直接冲了过去,爬到房顶一把将孩子抱了过来。被陌生人抱住,孩子处于本能地手推脚蹬,不断挣扎。

  年久失修的房子,瞬时坍塌。

  赵进前抱着孩子掉了下去。他先是头朝下掉在一块木板上,又被弹摔到了地上。孩子一直被他紧紧地抱在怀里,安然无恙。赵进前却摔得当场昏迷,被送进医院抢救。

  经过诊治,赵进前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经过开封市中心医院医生的全力救治,赵进前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但仍处于深度昏迷中。

  赵进前的事迹经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如潮爱心。驻马店市平舆县委、开封市总工会、禹王台区总工会、开封市慈善总会、开封市政法委、开封市公安局、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见义勇为金基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赵进前、宋美夫妇,并为他们带来了慰问金,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大河报或直接联系宋美进行捐助。截至目前已经筹集了60余万元。

  进展:被禹王台区评定为见义勇为

  赵进前的英勇行为是否能被评定为见义勇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11月14日上午,开封市公安局禹王台分局政委王丰、机场派出所所长王亚非一起来到开封市中心医院,给宋美送来了见义勇为

  确认证书,王丰告诉宋美:“按照见义勇为认定的程序,进前的英勇行为被禹王台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评定为见义勇为。后续的荣誉评定和奖金申领将按照法定程序逐步进行。如何进前的医疗和你们的生活有什么困难,请和我们凉席,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

  王丰告诉记者:“2017年12月1日,河南省通过《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在我的印象中,这是条例施行后开封市评定的第一例见义勇为行为。这次给宋美送来的证书,只是地赵进前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认定,之后将进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和奖金的评定,按照条例规定,禹王台区将给予赵进前5至10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在禹王台区之后,开封市将对赵进前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的评定,如果评定通过,奖金在10万元以上,之后,河南省将对找进行进行“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的评定,奖金在15万元以上。同时,按照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伤亡人员,省政府将颁发特别奖金:牺牲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一百万元特别奖金;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根据伤残等级,颁发五十万元以上八十万元以下特别奖金。

宋美手捧丈夫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病情:苏醒有望 为不麻烦社会宋美欲学防水

  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开封市中心医院神经科二病区的一间普通病房内见到了赵进前。为了方便宋美一家照顾赵进前,中心医院将这间两人间只安排了赵进前一位病人。宋美的父亲和一位护工正在照顾进前。

  这位护工告诉记者:我也知道进前的事儿,照顾他几天后,我想辞职,看着这一家人太可怜、太不易了,感情上太压抑,拿宋美的钱于心不忍。后来宋美说,就当我是帮帮她,钱该挣挣,只要和她一起照顾好进前,也是她的恩人。接触这么多天,(感觉)这家人太善良了。

  11月13日下午,宋美给记者发来微信,高兴地说,进前的腰会伸了,她给记者发来的视频可以清楚地看到,进前的眼珠和脚都可轻微地活动。医生告诉宋美,进前有可能醒来,只是时间长短现在还不好说。至于治疗费用,如果治疗过程特别长,目前筹集费用还不是十分充裕。

  宋美告诉记者:目前我和进前接受的社会捐助已经够多了,如果医疗费不够的花,现在有我父亲和护工帮我一起照顾进前,我能有点空闲时间,进前是做防水工程的,我慢慢地学着做防水,自己挣钱,就尽量不麻烦大家和政府了。

  王丰和王亚非勉励宋美坚强起来,有困难找他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