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春木园建成五六年一直未建公厕 相关部门表示近期将筹建

2019年11月15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公园的索引指示牌上印有服务驿站,里面包含卫生间,但不知何故未兴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这么大一处公园,里面一个公厕也没有,太不方便了。”连日来,多名市民向大河报反映,称在郑州春木园公园上厕所成了难题,他们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如今几年过去了,仍未见改观。

  公园没有建公厕,到底啥原因?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公园没公厕,市民“方便”难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和农业东路交叉口附近的春木园,也就是市民所反映的无公厕公园。

  立冬过后,这里风景宜人,红、黄色植被相互辉映,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长长的廊道、环境的优美,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和锻炼身体。

  据市民姚先生介绍,他家就住在中州大道红专路口附近小区,因为喜欢锻炼身体,他每天早、晚吃完饭后,都会抽出时间到春木园散步。姚先生称,春木园挺大,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公厕,有时候身体突然有个紧急情况,想上个厕所,就成了难题。

  一名老人带着蹒跚学步的小孙子在此游玩,她说,离公园最近的公厕需要走到中州大道和农业路交叉口北侧公交场站或者中州大道对面。这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有点不太方便。

  多名市民在受访时称,这处公园建好大约五六年时间了,一直没有建公厕,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至今未见解决。“建公园是为了方便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把公厕问题解决了,使大家游园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

  规划有厕所,至今没有建

  记者调查了解到,春木园东至龙湖外环西路,西到中州大道生态廊道,南至红专路下穿隧道,北到农业东路,占地面积7.98公顷,约等于8万平方米。

  记者走访发现,从春木园一侧,到公园的尽头,走遍所有角落,都看不到公厕的踪迹。

  此外在公园入口处,多个隔离桩遭到破坏,有车辆随便进出,售卖货物。不少市民担心,公园内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车辆乱停放,会带来道路安全隐患,也不见相关部门来管理。

  正如附近居民所说,小公厕大民生,它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那么,此处公园到底有无规划厕所?为啥没建公厕?有没有人员管理?记者在该处公园内的一处索引指示牌上看到,上面印有服务驿站,包含卫生间。

  还有居民私下对记者说,因为在公园内找不到厕所,“上厕所,小树林”这句顺口溜成了一些人内急时的救急之策,他们大多会选择茂密的树林解决问题。如此一来,就给公园内的环卫工带来了难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介绍,本来他们人员就少,平时除了清理树叶、垃圾、浇水外,还要清理树丛中的粪便,尤其是到了刮风天气,卫生纸飞得到处都是,一处处就地掩埋,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

  另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他在此工作了好几年,对公园也很了解。他说,公园分别被三个公司承包,每一个单位都管理不同的范围。对于商贩,他们见到后也会进行驱赶,但对方大多打游击,不好管理。据他介绍,公园内规划有公厕,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建造。

  将尽快进场施工,投入使用

  2018年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市区公厕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曾提出,2018年底市区建成区内公厕每平方公里达到5座;2019年每平方公里达到6座。郑州公园沿街位置300米设置一座,游园内必须设置公厕,绿化带500米设置一座,两环(三环、四环)、两河一渠(金水河、熊耳河、东风渠)绿道内500米设置一座。

  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上述意见,春木园里没有公厕,远远没有达到标准。对此,春木园主管单位又如何解释?

  记者在春木园入口处注意到,一块竖立的“春木园绿线图”显示,该处公园的管理单位是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下方并留有监督电话。记者多次拨打上面的联系方式,一直无人接听。

  11月14日下午,记者赶到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采访。715房间市政园林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称,他们不方便说,如果采访,必须得有郑东新区管委会通知。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郑东新区管委会新闻中心,经过反复沟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园林局领导不在,他们不便接受采访。

  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新闻中心获悉,据他们初步了解,郑东新区春木园位于龙湖外环西路西侧农业东路和红专路下穿隧道之间,西侧是中州大道五十米宽生态廊道,园区内规划两座公厕,公厕建设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其中一座是装配式公厕,近期进场施工,下月底完成投入使用。

  另一座公厕是土建公厕,正在做前期上水和下水等建设准备,将尽快进场施工投入使用。

  为啥公园规划有厕所,几年来一直没有建?为何市民投诉多次没有任何进展?公园内出现面包车售货现象,平时如何维护和监管的?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没有回应。对于后续进展,大河报将持续进行关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