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回归!那些流失文物背后的唏嘘往事

2019年11月15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上官云)骏马归来!13日,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这也意味着,离家一个半世纪有余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回归。

  捐赠仪式结束后,马首铜像并入正在举行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与公众见面。

  其实,在这个展览上亮相的每一件珍宝,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唏嘘的往事。

  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

  19世纪中叶,晚清朝廷“天朝上国”的迷梦被列强的坚船利炮震破。1860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付之一炬,包括兽首在内的大批珍贵文物就此被掠西去。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喷泉构件,由清乾隆年间西洋画师设计,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融合东西方文化特色。兽首用料考究,形态逼真,展现出很高的工艺水准。

  20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圆明园兽首在内的中国流失文物陆续现身海外,引发国人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国政府则始终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文物回归,从牛首、虎首、猴首的国企竞拍,到马首、猪首的华商捐赠,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国友人返还,圆明园兽首逐渐从从星散走向重聚。就在11月13日,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也在国家博物馆成功举行。

  据悉,马首铜像将被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圆明园12个兽首现在已经有7个回到国内,但真正落脚圆明园的,马首还是第一个。”

  颐和园文物辗转归国

  与圆明园的命运似乎多少有些相似,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颐和园惨遭劫掠,万寿山佛香阁西侧宝云阁铜殿的十扇铜窗因此流失海外。

  1993年,美国企业家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以重金购得这批铜窗,无偿赠还中国。此前,英国安布罗斯·哈丁博士也无偿赠还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自清漪园(即颐和园前身)的清代铜鹤等文物。

  宝云阁的全部构件采用中国传统的“拨蜡法”和“掰沙法”工艺铸造,之后再连铸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铜殿,体现了中国熔模铸造技术的卓越成就,也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

  颐和园文物回归对于恢复颐和园完整性、真实性具有重要意义;铜鹤的风格较为写实,造型丰满健硕,寓意吉祥。值得注意的是,颐和园铜窗、铜鹤等是较早通过国际友人捐赠的方式回归的流失文物。

  龙门石窟珍贵石刻佛像的回归之旅

  如果要说中国的石刻艺术,就不得不提到洛阳龙门石窟。它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可是,在20世纪初,洛阳龙门石窟曾被大规模破坏、盗凿,大批石窟佛像流落海外。

  2001年4月,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向中国国家文物局归还龙门石窟看经寺浮雕罗汉像,开启了龙门石窟流失造像回归序幕。

  2004年至2005年,国家文物局经过严格论证,抢救征集了旅美收藏家陈哲敬先生收藏的古阳洞高树龛北魏释尊佛首等7件龙门石窟佛教造像。

  综合来看,这8件石刻佛像属于北魏晚期至盛唐中国造型艺术极盛时期的优秀作品,展示了在龙门形成并影响全国石窟造像的“中原风格”和“大唐风范”,十分珍贵。

  特别是古阳洞高树龛北魏释尊佛头,还是著名杨大眼大龛上方小型龛中现知唯一存世的一件主尊佛首。该龛左侧“高树造像记”为著名的北魏法书《龙门二十品》之一。

  清代大沽铁钟的故事

  大沽铁钟名为“乐威毅公祠”铁钟,铸造于1884年,目的是为了纪念抗击英法联军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外壁上段铸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个大字。

  它也曾有过一段坎坷的回归经历。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铁钟被作为战利品掠走,存放在英国朴茨茅斯市。2003年以来,天津市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将文物归还中国。

  2005年5月,在中英两国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英国议会通过了无偿返还文物的提案,阔别故土100多年的铁钟终于回到祖国。

  这口钟铭记着中国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勇气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由弱变强的伟大历程。

  秦公墓地金饰片回归

  20世纪90年代,甘肃秦公墓地惨遭盗掘,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其中一部分金饰片被法国收藏家获得,并捐赠给吉美博物馆收藏。

  2015年,国家文物局通过长达数年的协商谈判,最终促成法国政府将金饰片退出法国国有馆藏并返还给原捐赠人,由捐赠人法国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和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将文物归还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物返还是在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和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下、突破文物所在国法律障碍实现文物返还的成功典范。

  此前,香港收藏家郭炎先生在了解到大堡子山秦公墓地流失文物情况后,于2011年将自己从境外购买的2件鸷鸟形金饰片和1套金铠甲片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这批秦公墓地金饰片,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秦文化金器。据推测为铠甲、马胄、车辆等的装饰物,对是研究早期秦文化的重要实物材料。

  流失文物的回归故事,当然还有许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选取25个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归案例,体现中国综合运用外交协调、刑事侦查、协商谈判、捐赠等多种方式促成文物的返还。

  文物回归,正在进行时。70年来,每一次流失文物的回归,都在凝聚着民心,激昂着力量,重重擂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鼓点。(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