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区块链企业达339家 这个会议揭开区块链的神秘“面纱”

2019年11月15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董港 黄亮杨)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为什么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区块链与我们有什么密切的关系?它能给时代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变化?11月14日下午,由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与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分会在郑州举行,与会领导、企业代表以及专家们逐一揭开了蒙在这些问题上的“面纱”。

据悉,现在河南省登记在册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有339 家。其中,注册地在郑州市的有223 家,占65.8%;注册地在郑州以外的有116 家,占34.2%。行业总体规模偏小,行业基础设施及整体架构渠道体系建设有较大提升空间。

针对河南区块链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状况,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3月18日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这是河南省区块链行业唯一的省级研究会,被誉为“中原区块链航母”,由河南省57家单位联合成立,并融合了全省34所本科高校、7个省级科研院所和16家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集中精力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对河南省发展区块链的优势以及下一步的发展,开展积极的分析研究。

大会期间,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副会长赵兰普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从科技层面来看,区块链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了基础。而区块链丰富的应用场景,基本上都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我国是开展区块链研究和应用较早的国家,从产业布局上,我国活跃的区块链企业数量也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赵兰普说。

据了解,河南通过加大信息技术产业布局力度,出台区块链技术相关扶持政策,构建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打造区块链产业园区,聚集产业生态,以此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