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老家记忆”都搬到街边儿 信阳平桥老城换新颜处处都有微景观

2019年11月15日2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叶琴)网友留言登上公交站牌,道路旁呈现小型“博物馆”,马路边绿树掩映、溪水潺潺恍若公园……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这样的小“惊喜”令人目不暇接。城市面貌的改变,也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倍增。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改造之后的平中大街,不只是单纯的栽花、种草、植树,而是从景观这个更高层面上做到相对更有趣了一些。”平桥区城管与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岑建际向记者介绍,平中大街,北起南京路,南至平桥大道,总长3.17公里,是贯穿平桥城区南北的主干道,从2018年年底开始着重打造,分为绿化升级改造、墙体改造、街景改造三个阶段

尤其是今年国庆节期间,属于街景改造一部分的56米文化长廊正式完工,成了平桥城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据岑建际介绍,长廊以红色文化为开篇,设置了“峥嵘70年”“壮丽70年”和“辉煌70年”三个篇章,结合平桥区实际,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方面变化。文化长廊第二部分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街头博物馆”。隔着橱窗玻璃,橱窗内部有土灶台、干柴、煤油灯、水缸、黑白电视机、缝纫机等等,将人们的记忆一下子带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这些民俗风、农业风、工业风的‘街头博物馆’、城市记忆画廊等,也是为了让群众有发自内心的获得感与参与感。”岑建际说,所有的改造行为、所有的花草树木街景壁画、所有的灵感都围绕“城市体验”这个原点发生。“就像这个民俗展览馆,陈列的是信阳市市民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等不同年代风格的展品,市民从这边经过,能够充分感觉到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平中大街,小桥胡同、古井街、新世纪胡同等一批主干道和背街小巷也都悄然发生着改变。平桥区按照一街一品、各具特色的总体思路,留住乡愁、尊重历史,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建筑风貌,因地制宜打造微景观,努力做到了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小河流水潺潺......老城换了“新颜”。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两旁的公交站牌也十分有特色,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站牌上面的文字都来自网友的留言,这样的设计增添了不少互动感与温馨感。如,“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快,让我不得不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欣赏她的美。——来自平桥微宣网友@未知先觉的留言”“我们热爱着同一片土地,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和星辰;我们用长情的陪伴,见证城市发展的日日夜夜。——来自平桥微宣网友@JNBY严婷的留言”。

“感觉特别好,街道更有特色了,绿化得更漂亮了。尤其是这个‘街头博物馆’,把很多过去的物件都展示出来了,比如烧锅用的灶台之类的,都是我们小时候用的,很亲切。”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婷连连向大河网记者点赞。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