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有机 产业成链 铁棍山药递出品牌新名片

2019年11月16日08:35

来源:大河网

收获铁棍山药,农民幸福感满满。徐宏星摄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安林

  立冬过后,温县铁棍山药迎来了采挖旺季。11月15日,温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铁棍山药种植基地,村民们开槽挖沟、锹撬手刨,形似铁棍、富含营养的铁棍山药成功挖出,等待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

  当日,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19温县铁棍山药新闻发布会在温县召开。“联盟将着力解决山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饥荒和技术瓶颈问题,破解全国山药资源碎片化难题,推动山药产业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组成员李明军介绍。

  记者在会上获知,温县政府继续采用设计统一的包装箱样式并申请了外观专利,包装箱上的证明商标和二维码防伪标签有“温县铁棍山药”字样和“温县人民政府入网许可”字样,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种植户姓名、地块位置、种植面积、经纬度等信息。只有在温县境内种植,且经过农业部门实地调查、GPS定位和农残检测的山药才能申请使用二维码标签。

  在加强品牌保护的同时,今年温县将强力开展线上线下铁棍山药产品打假工作,全力整顿市场秩序,让制假贩假者无处可藏,最大限度地保护种植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自2011年起,温县每年召开“温县铁棍山药新闻发布会”,对温县铁棍山药进行品牌宣传推广;组织怀药企业、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易会、洽谈会,助力铁棍山药深加工产品叫响全国。“麦乡”牌太极铁棍山药挂面获“金质产品”奖,怀山堂公司“怀山堂”牌铁棍怀山药粉获“优质产品”奖。红峰牌铁棍山药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优秀奖、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目前,温县铁棍山药年种植面积4万亩左右,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17个,拥有2个省名牌产品、3个省著名商标,拥有怀药农民专业合作社857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从事怀药生产销售的农户1万多人,开发深加工产品60多个品种。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