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灵宝鸡子岭喜鹊成群 黄河第一荡鹭鸟翻飞

2019年11月16日08:41

来源:大河网

湿地旁随处可见飞鸟

湿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观察候鸟的情况

灵宝鼎湖湾湿地已成为候鸟内陆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

黄河湿地保护区内嬉戏的鸟儿

  开栏的话

  大河东流,候鸟南飞。

  秋尽冬来,北风送云,草木摇落,露结为霜。我们走近黄河,追寻禽鸟的足迹,观照湿地的生态。

  在芦苇苍茫、水草丰美的滩涂之内,在视野开阔、土地平旷的滩区之上,南迁的候鸟与东流的黄河邂逅结缘。

  夏候鸟短暂停留,做了充分的补给后,继续南飞。冬候鸟安家落户,选择合适的地方栖息,在这里度过一整个冬天。

  大雁,白鹭,黑鹳,野鸭,它们在黄河沿线湿地里出没和觅食,生存和栖息。它们丰富了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湿地也吸引了更多候鸟来此栖息。其实,早在《诗经》的诗句里,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就捕捉到了飞鸟的踪迹。“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鸿雁于飞,肃肃其羽”“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匪鹑匪鸢,翰飞其天”等,它们在苍苍的蒹葭丛里,也在郁郁葱葱的“蒲与荷”里。

  禽鸟,湿地,黄河,浑然一体,和谐共存。禽鸟是湿地的精灵,而湿地是“地球之肾”。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根据林业部门统计,我省的黄河湿地总面积达213万亩,约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3%。黄河是我省湿地类型丰富、数量众多的地区之一。这里的地理位置独特,水域、滩涂宽阔,生态系统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是迁徙候鸟的重要越冬地和停歇地。随着黄河沿线生态环境的改善,湿地生态的恢复和提升,黄河湿地的动植物资源在不断完善。根据《河南黄河湿地公园群发展规划(2018-2037)》,河南黄河湿地野生脊椎动物达到287种,其中仅鸟类就达到了175种。

  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继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大河报记者将视角聚焦到黄河沿线湿地的生态上来,捕捉禽鸟生存的踪迹,见证我省黄河沿线的生态保护。

  □策划:政务产品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黄河走过了大“几”字,一路东流而下,进入我省三门峡灵宝境内,摆荡淤积出了一片又一片的滩涂湿地。这里芦苇深深深几许,水鸟鸣鸣鸣无踪,植物品种多样,动物品种丰富。鼎湖湾湿地,更是我国北方最典型和最有代表性的河流和草本沼泽型湿地,有黄河第一荡、西部白洋淀之称。

  关注黄河沿线生态带之寻“禽”记,大河报第一站来到了这里。近些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更多的水鸟选择在其栖息,安家落户。

  【环境】鸡子岭上喜鹊飞芦苇荡里有动植物基因库

  “夜晚,敌人从炮楼的小窗子里,呆望着这阴森黑暗的大苇塘,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到这样的深夜,苇塘里才有水鸟飞动和唱歌的声音,白天它们是紧紧藏到窝里躲避炮火去了。苇子还是那么狠狠地往上钻,目标好像就是天上。”

  这是孙犁笔下的白洋淀,芦苇与水鸟,清新而优美。很多人未必知道,我省境内也有这样一处地方。

  黄河被太行山挟持着,奔腾南下,遇到华山的阻挡,来了一个大拐弯,顺中条山浩荡东流而去。沿着拐弯处向下约十公里,南岸耸起了一座鸡子岭,这里,已然是灵宝境内。

  站在黄河大堤之上,一大片摇曳着白絮的芦苇荡,沿着黄河向东延展着。从北岸吹来的风,裹挟着黄河的苍凉,摇撼着这一片万亩芦苇荡。苇絮飘白,苇叶作响,一群又一群的翠鸟,从这片芦苇,飞行到另一片芦苇。

  接近黄河干流的地方,滩涂增多,大雁栖落,偶被惊扰,便翻飞而上,三五成群,排成一行。等到惊扰结束,它们才缓缓落下。

  鸡子岭上,野菊开遍,黄色在攀爬,也在流动。一群又一群的喜鹊,拖着长长的尾巴,有时是几只,有时是一群,从鸡子岭飞到芦苇荡里,一会儿又从芦苇荡飞到鸡子岭。到处可见喜鹊的身影,鸡子岭已经变得“名不副实”。

  而再往下走二十多公里,一片更为典型的芦苇荡,几乎是白洋淀的复制。灵宝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李会斌说,这里便是被誉为黄河第一荡、西部白洋淀的鼎湖湾湿地。

  这片湿地,东西长3600米,南北宽1800米,总面积约1万亩。其中仅是芦苇面积就达到4000余亩,是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野生水泊芦苇荡。这里,也是中原地区屈指可数的野生动植物基因库,是候鸟栖息迁徙越冬地之一。

  【生态】一脚能踩到四五种植物万亩湿地内有68种鸟类

  芦苇茂密,蒲草扶疏。走在芦苇荡外围的土路上,一脚下去,就能踩到四五种植物。叶子肥大的蒙古蒿,枝叶苗条的茵陈蒿,扎人头发的苍耳,稍显瘦弱的茜草,一边还有把种子粘到衣服上的狼尾草。

  李会斌说,这几年来,他们在鼎湖湾湿地采集了三百多种植物,做出了270套植物样本。走进标本室,陈列着的标本让人目不暇接。仅芦苇就有十多种,还包括早熟禾、狗牙根、芦竹、白茅、水莎草、节节草、笔管草,还有国家二级野生保护植物野生大豆等。

  “鼎湖湾湿地更接近原生态,植物的多样性也有效促进了动物的多样性。”灵宝市林业局相关人士说,这里是三门峡市黄河湿地野生鸟类重要栖息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鸟类有68种。

  居高临下俯瞰着这片芦苇荡的,是被当地称为塬的土山。在崖壁之上,到处都能看到或大或小的洞穴。李会斌说,这些都是崖沙燕的窟穴。崖沙燕是候鸟,这里是它们繁衍生息的地方,到了秋季就到南方过冬了。

  站在芦苇荡外围,除了芦苇枝叶相互摩擦的沙沙声,还能听到一些高的低的鸟鸣声。白鹭藏在芦苇丛中,有时会缓缓升起,在这片滩涂上飞过,偶尔发出几声鸣叫,被黄河的横风送入人的耳中。

  “这里的鹭类非常多,有大白鹭、中白鹭等。”李会斌说,白鹭甚至成了这里的留鸟,常年在此栖息。而鼎湖湾湿地里,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今年年初一次性发现二十多只,还是比较罕见的。

  很多候鸟选择在这里越冬。灵宝市林业局湿地主管负责人张欢欢说,11月以来,雁类、鸭类纷纷降落在这里,到明年3月底天气暖和了再启程北去。据粗略统计,这几年在鼎湖湾越冬的候鸟有上万只之多。

  【治理】为给鸟类更好的生存环境当地停止了景区的运营

  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大鸨外,这里的国家二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更是数不胜数。李会斌随口给记者说了几种,苍鹭、普通燕鸥、斑嘴鸭、绿头鸭、普通鸬鹚、池鹭、夜鹭、黄苇鳽、黑水鸡、骨顶鸡、冠鱼狗等。

  而鼎湖湾湿地内的植物种类繁多,鸟类品种丰富,得益于接近原生态的湿地环境,更得益于当地的主动牺牲。

  前些年,鼎湖湾湿地曾被开发成景区对外开放。如今,景区大门已荒废,里面的标语也已斑驳不清。走在鼎湖湾湿地之内,还能看到废弃的渔船,烂掉的渔网,腐朽的观景台,关闭的小饭店。本来就不多的旅游设施,都已锈迹斑斑,更添了些荒凉感。张欢欢说,灵宝市去年开展了渔船清理整顿工作,共清理整顿渔船95只(其中餐饮船9只、捕捞船86只)。其中,鼎湖湾湿地共拆除清理餐饮船3只,捕捞船23只。通过治理,换来的是水质清、芦苇茂、鸟儿多的湿地生态自然景观。

  三门峡黄河湿地管理处张艺凡说,这些年来,三门峡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和市河务局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水资源、危害水生态、影响水安全、侵占河道、非法采砂、设置行洪障碍等行为,积极推动了黄河河道生态建设。

  根据《河南黄河湿地公园群发展规划(2018-2037)》,三门峡是沿黄生态旅游带的桥头堡,鼎湖湾湿地公园是我省境内黄河上游第一个湿地公园,应严格保护好鼎湖湾的生态系统,避免人为活动干扰。

  根据上述规划,这里将建立生态监测中心、监测站。营建科普宣教中心、诗词碑廊、步道、驿站、木栈道、观景平台、观鸟台和水中迷宫等。依托现有的芦苇荡湿地打造“黄河第一荡——中原白洋淀”特色景观。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