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河山》热播 秦海璐:按部就班地去做事情

2019年11月16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京剧刀马旦出身的秦海璐,不管是生活中还是演技上,都气场十足。她是为数不多的在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均有代表作品的女演员。出道之初,就凭借在《榴莲飘飘》中的出色表演夺得影后桂冠,但高起点并没有让秦海璐背上包袱继续演艺之路。话剧舞台上的《四世同堂》《红玫瑰与白玫瑰》,大银幕上的《钢的琴》《桃姐》,电视剧里的《红高粱》《白鹿原》《老酒馆》……一路走来,秦海璐尝试了各种女性角色,演大女人可叱咤风云,演小女人又娇俏可人,不管什么角色,她都演绎得真实动人。

  正在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河山》是她的最新力作。这部作品的特殊意义还在于是秦海璐与王新军“夫妻档”合力打造,由王新军执导、秦海璐监制,王新军、秦海璐、韩立、王文绮领衔主演。

  昨天,秦海璐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曾经的小花如今也人到中年,她自言,作为行业的中流砥柱,要承担起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每一个人可能都是英雄

  大河报记者:上次演的《老酒馆》和这次的角色都是地下党,自己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秦海璐:这两部戏是我同时拍的,《老酒馆》其实是一个传奇剧,讲的是民间的这样的所谓江湖上的事情,剧中的谷三妹身上是有这种江湖气的,她其实更多地是在民间搜集情报,是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这是谷三妹的定位。而《河山》里的姜雅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情报工作人员,她身上有着非常强的职业方面的特性,她也是非常谨慎的一个人,她自己本身也是一个特殊型人才。

  大河报记者:这次您与爱人王新军“夫妻档”合作,感觉怎么样?如何评价王导?

  秦海璐:对于我来讲,“王导”这个词还是蛮陌生的。他是一个有着丰富一线经验的导演,他擅长拍这样的戏,并不是因为他以前演了很多,而是因为他曾经真的是一名军人,所以他对这部分的历史、知识都非常了解。

  我非常清楚演员做导演的优势在哪儿,他会更注重于人物。过去几年,其实这个题材更多强调的是强情节。而强情节其实就失去了人物状态的描述,这个戏很大的不同其实就在于我们一直在写人。

  大家都知道英雄不是与生俱来的,那么英雄到底是怎么来的,我们真正想要讲的,就是人在一个环境里面的蜕变和一群人的成长。对一个众生相的戏来讲,能够把每一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表达,确实需要花一些工夫。

  大河报记者:剧中的卫大河是一个似乎没那么正统的“英雄”形象,您怎么看待这么一个“英雄”的形象?

  秦海璐:这个戏最不同的是,我们以前都在讲英雄,但是这个戏写了英雄的家人,雪健老师代表的就是上战场那部分人背后的英雄。在这个戏里边每个人都是英雄,大家看到最后的时候会发现,真正被称之为“英雄”的,其实你没有办法去界定他是如何成为英雄的。这也就是我们主题曲里边写的“何以为英雄,何以为光荣”,这是无法界定的。我觉得英雄一定是有事迹的,是传奇的,他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种情况,所以你会看到每个人的特别,每个人的付出,每个人的价值观,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是英雄。

  不太喜欢用“坚强”来形容女性

  大河报记者:这次邀请了强大的戏骨阵容,包括李雪健老师,和这些老师合作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和李老师合作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秦海璐:跟这些老师在一起合作,让我非常感动,你会在半夜12点的帐篷里面听见嘉译和尤勇大哥还在说这个戏怎么演。雪健老师生病不能被风吹,但是他可以在垣上站十个小时让风吹着,回头还要跟我说“千万不要告诉你海丹姐和我的经纪人”。他们为这个戏都很拼。

  年轻演员也是一样的,就是你每天都会听到,有演员会说:“姐,我这戏怎么演?”“姐,我这演得不对。”“姐,我那场戏能不能给我时间让我重拍一下,我觉得我没演好。”都让我非常非常感动,我觉得不光是老戏骨,就是年轻演员也让我很触动。

  大河报记者:或许是坚毅强势的角色演得过多,大众眼中的秦海璐往往是坚不可摧的,很多观众表示在真人秀中就能看出您很能吃苦,内心的温柔也展露无遗。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吗?

  秦海璐:其实大家都挺能吃苦的,没有人吃不了苦,反而有很多福可能是你享不到的。我不太喜欢用“坚强”来形容女性,对于女性来讲,如果用“坚强”来形容的话是一件蛮残酷的事情。我自己也没有说要用一个坚强的样子展现给大家,可能什么事情我都觉得我可以去试,给一些导演的印象,就是说无往不前,坚不可摧,所以就让我演了一些那样的角色。我必须承认我骨子里边是一定有不认输的这一面的,但是也有很小女人或者是妩媚的一面。当然那一面你们肯定是看不到了,因为你们也不是我老公。

  有自己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大河报记者:这次您自己的公司也有投资,为什么会投资这部作品?

  秦海璐:我真的是到了中年这样的一个年纪,在这个行业里算是中流砥柱,我们有我们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一类题材其实这几年都没有人拍过,我们很希望能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把这个题材捡起来。

  当然如果你要是想赚钱的话,我明年就可以拍一网剧或者什么,肯定有的是招儿赚钱,但是咱也不能只赚钱啥事都不干是不是,这不是中流砥柱该干的事啊。我觉得我这几年干的事情其实还都是蛮正能量的,所以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份力我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相信我可以提示一些什么,这就够了,我自己就挺满足的。

  大河报记者:我们一辈子人生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您作为一名演员,会比普通人可能感受到的更多。现在很多人处于焦虑的状态,大家都会遇到困难或者坎坷。您希望大家用怎样的心态让自己呈现更好的状态?

  秦海璐:关于焦虑,我们在拍戏的时候无论是制作还是后期,会有很多很多事情,会让你觉得很焦虑,甚至有的时候感觉好像非常地有无力感,无能为力。但是我其实是知道的,你焦虑也好,还是怎么样也好,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坐在这里焦虑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吗?如果可以解决的话,那焦虑好了。但是如果不可以解决的话,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还是脚踏实地地去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成年人的想法。

  其实按部就班地去做事情,这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河山》从拍摄到后期,我们有非常充分的准备,才可以应对所有的措手不及。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放缓一下自己的工作状态,要想好你每一项工作应该怎么做,要怎么做?你的生活要过成什么样子?想过成什么样子?之后按部就班地去做,我觉得这个可能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