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郑州中职教师自创“教学神曲” 三分多钟教会汽车涂装

2019年11月18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张楠)原本枯燥无味的知识点,竟然能直接通过歌曲唱出来。近日,一首《汽车涂装之歌》让郑州万通汽车学校教师刘昆成了“校园红人”,简单清新的旋律下,难解的知识点变成了跳跃的音符文字,学生一下子就爱上了。

11月18日,大河网记者联系到刘昆,谈及视频在网上“火了”的事情,刘昆说,技术学习的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为了给同学们讲好汽车涂装,就想到了用这种轻松、活泼的方式,将知识点融入音乐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为了丰富歌曲的表现形式,刘昆还制作了MV,将视频上传到网络。在刘昆看来,最大的“收益”是学生学习涂装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三分多钟的歌,通过听、说、唱的方式,大家一起唱一起学,让技术学习有趣还容易”。

这样一首教学神曲是怎样“诞生”的呢?刘昆说,歌曲的灵感源于乡村歌曲,创作历时两个半月,从今年8月初至10月中旬,初步创作精炼书本理论知识点,整理歌词韵律,编写歌曲的和声走向,做旋律和编曲,再进行录音,完成视频脚本编剧并拍摄。在这个过程中,刘昆用了大量时间跟学生、同事交流宝贵意见,直到歌曲成型,也可以说是教学的一项成果。

寓教于乐,理实一体化,兴趣的基础,愉悦的氛围……班上学生谢佳航说:“像涂装操作安全规范、注意事项这些比较刻板的知识,通过歌曲这种形式,会让我感觉很有趣,学习欲望更强,我自己也更加喜欢涂装技术了。”同班的蔡文祥认为:“歌词里强调了学习过程中一些容易忽视的细微知识点,听一遍歌词就记住方法了,再看一遍视频就记住动作要点了。”


创作是一项需要“功力”的事情,抽象、难记的汽车涂装知识可以如此简单,离不开刘昆从事汽车涂装15年的工作经验。作为一名中职教师,刘昆表示,教师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职业,不仅要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者,而且还要学会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技能、优化教学方式,让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在教会孩子们技能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做事做人的工匠精神。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