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大“80后”科学家杨森:让小小黑水虻卖出千万身价

2019年11月19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周红飞)日前,在首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河南农业大学与新加坡南达公司的一项“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中,受让金额达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63万元。什么技术如此“贵重”,让新加坡公司不远万里登门取经?11月19日 ,带着这些疑问,大河网记者找到河南农大生命学院副教授杨森,他正是这个“金钥匙”的持有者。

这位“80后”的科学家,十多年如一日将目光瞄准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粪便,研发的有关人工繁育黑水虻并生物转化棕榈渣和厨余垃圾产业化应用技术成功获得外国专家青睐。一只原产于美洲的“黑水虻”,身上为何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金钥匙?


杨森在南阳冬季黑水虻繁育基地观察虫卵繁殖情况

“虫不可貌相!”

“黑水虻可是好东西,是联合国力推的昆虫替代畜禽蛋白饲料的来源之一。”“黑水虻不携带病毒,不叮咬,不侵入人类的居住环境,本身还抑制大肠杆菌等有害微生物,幼虫能够以餐厨垃圾、畜禽粪便、农副产品下脚料等作为食物,适应能力极强,能有效减轻环境污染。”“幼虫和蛹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矿物质,是家禽、家畜和鱼类养殖的良好饲料来源……”

说起黑水虻的好处,杨森如数家珍,钟爱之情溢于言表。

资料显示,黑水虻也称亮斑扁角水虻,原产于美洲,是双翅目水虻科扁角水虻属的一种营腐食性昆虫。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其幼虫被称为“凤凰虫”,成为与蝇蛆、黄粉虫、大麦虫等齐名的资源昆虫,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

说起和黑水虻的结缘,这要追溯到十年前。2003年,杨森考入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学四年的学习让他坚定了生物研究的方向。2007年,杨森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后学习方向为微生物,当时第一次接触到黑水虻。

“当时看到这虫子也没特别的感觉,”杨森开玩笑说,“但是随着国家对生态的重视,黑水虻的优点越来越明显,这虫子也就越来越顺眼。”

就这样,从硕士到博士6年间,从试探性研究到系统性研究,黑水虻成为了杨森的主攻方向。2013年,博士毕业的杨森选择回到母校河南农业大学,成为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

“在河南农业大学工作后,黑水虻研究开始了加速度!”杨森说,和当学生时不同,参加工作后,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更广阔更丰富,对黑水虻的研究也迅速走上了快车道。

在短短6年时间里,杨森从黑水虻“虫-菌互作”生物转化入手,先后在“黑水虻室内规模化、连续化人工繁育与产卵引诱技术”“自动化和智能化处理畜禽粪便和餐厨垃圾的工艺工厂中试和设备研发”“黑水虻共生微生物制剂的生产与应用研究”“黑水虻功能共生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和菌剂研发”等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其中“利用亮斑扁角水虻和微生物转化餐厨垃圾生产微生物有机肥料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用于黑水虻生长繁殖的生物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杨森团队在国内率先建成多条黑水虻“虫-菌互作”生物转化有机固体废弃物的机械化生产线,兼具“两低两高”(投入低、能耗低、处理效率高、处理后产品经济价值高)优势。

现如今,使用杨森的技术和设备,可以实现黑水虻的全自动养殖和加工,8-10天内就可以将相应比例的餐厨垃圾、畜禽粪便、农副产品下脚料等废弃生物质转化为昆虫蛋白、脂肪和生物有机肥,转化同时没有臭气、废水等排出,达到零污染零排放。

这一系列科研进展,使杨森在黑水虻资源化研究领域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日趋重视,作为第一人口大国,每年有机废弃物数量惊人,特别是畜禽粪便等废弃物处理迫在眉睫。在这种背景下,杨森团队在黑水虻系列技术的研发过程中不断取得的新成就,就成为帮助社会、政府、企业化解难题的“好药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目前,仅在国内就有河南唐河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大用集团、河南牧原集团、桑德环卫以及新密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中心等众多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和推广,效果十分明显。

2018年5月,杨森到武汉市出席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昆虫养育世界国际会议 (IFW 2018)”大会。其间,作为特邀嘉宾的杨森用英文做了一场题为“黑水虻虫菌互作生物转化畜禽粪便和餐厨垃圾的设备化和工业化技术”的报告,引起了在场30多个国家的专家们关注。

在这些专家里,来自德国的黑水虻专家利奥听得最为专心。当时的利奥正在马来西亚进行黑水虻规模化繁育和处理废弃水果的初步研究,他发现杨森的技术和方法刚好解决了他研究中的一些困惑,于是便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同年10月,利奥专程来到河南农业大学拜访杨森研究团队,在交流中,利奥越发相信杨森的技术可靠,便毫不犹豫地将扬森团队推荐给了在新加坡南达公司的董事长魏泰呈。新加坡南达有限公司此时正准备使用黑水虻技术针对新加坡餐厨垃圾和马来西亚棕榈粕等废弃物生物转化进行投资,对相关技术求之若渴。

2019年5月,魏泰呈董事长带领公司高管来到河南农业大学,亲自聆听杨森团队利用黑水虻技术在国内处理猪粪和餐厨垃圾的产业化应用成果。随后,在魏泰呈的邀请下,杨森团队奔赴南达公司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工厂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和马来西亚新山地区政府和当地的棕榈农场主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中,杨森的黑水虻应用技术不断收获新的“粉丝”。

经过深入沟通,10月16号,双方最终就合同条款达成一致,杨森团队授权南达公司在东南亚11国使用该项技术,南达公司则支付技术转让费150万美金,即1063万人民币。

“黑水虻的绿水与金山”

在第二届“国际昆虫养育世界大会”上,中外昆虫学家普遍认为:黑水虻幼虫养殖工业生产前景光明,实现了资源的可循环利用,为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了一条途径。

杨森为黑水虻产业算了一笔账:使用黑水虻“虫-菌互作”生物转化有机固体废弃物的机械化生产线,每处理1000吨餐厨垃圾约需成本30万元,但可产生近60吨干燥的昆虫高蛋白,300吨多功能生物有机肥,直接经济效益约96.8万元。利润可观,同时将极大减少传统处理方式带来的环境压力。

据了解,郑州市每年产生约26万吨餐厨垃圾,按照以上转化1000吨餐厨垃圾可获得利润66万元计算,通过水虻与微生物的联合生物转化每年可获利润约1.7亿。如果10%左右的餐厨垃圾使用本技术进行处理,每年也能获得近1700万利润。

由此不难解释,新加坡商人会不远万里来到河南农业大学“租借”技术。杨森还专门解释了此次技术转让的关键,“我们此次签订的是技术授权,对方有权在东南亚使用我们的技术和专利,但所有权仍是我们中国的!”

“小小黑水虻卖出千万身价”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不少人对这个生物以及科学家杨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杨森出生于1982年,身上具有“80后”踏实肯干坚韧不拔的众多品质。今年是杨森入职河南农业大学的第六年,几年埋头钻研已迅速成长为学院科研骨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厅重点攻关等国家和地方项目11项,发表相关文章近20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6项,目前已成长为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微生物学系副主任,2018年获评“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

科学研究没有止境,杨森说:“生物世界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藏,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寻找打开更多宝藏的钥匙,让科学技术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