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774家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 重污染天气将享受不同程度豁免

2019年11月19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张倩倩)进入秋冬季,又到了一年中污染高发季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每个环保人所关注的。大河网记者从11月19日召开的郑州市环境攻坚办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冬管控期间各类民生项目和绿牌工地在达标前提下,不同程度豁免部分管控禁止事项。


绿牌工地不代表“绿色通道” 在不同天气程度允许不同程度施工

所谓的绿牌工地是指在全市范围内,符合《郑州市2019年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精细化管理方案》相关标准,喷淋、围挡、冲洗、LED显示屏等各项扬尘污染防治硬件设施设备齐全,且诚信分值不低于90分的前提下,如果当年未被约谈、无反面报道,半年内被督导发现问题次数不超过2次,即可申报绿牌工地。

但绿牌工地不是终身制,反而将实施更加严格的动态化管理,督查发现问题严重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直接取消绿牌资格。从2018年11月开始到现在,郑州市获绿牌批准的有75个工地,目前已有4个项目被取消绿牌资格。

取得绿牌资格是不是就代表着开通了全面施工“绿色通道”呢?当然不是。

大河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绿牌工地在大气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允许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黄色预警和临时管控期间,允许在达标情况下组织施工;红色预警期间,停止一切施工作业,物料运输车辆全部禁运。


工业企业差别化管控 郑州市7774家企业纳入清单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郑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郑州市2家企业被评为B级企业。豁免政策分别为: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各级预警期间限产20%;郑州华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黄色预警期间不管控,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按照行业管控措施进行管控。

按照优先保障民生的要求,对郑州市266家民生保障类企业进行差别化管控,享受豁免政策为: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其中29家龙头企业红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

环保治理先进和标杆企业中,对耐火材料行业完成深度治理的224家企业由停产4个月降低为停产2个月。

对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工业涂装行业采用非溶剂型原料的343家企业,黄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对汽修行业采用水性漆的48家企业,享受豁免政策为: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对使用新型原料且有光催化氧化、吸附+冷凝等回收废气处理设施的318家企业,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

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评定的郑州市15家绿色引领企业,黄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

对评定为环保标杆示范企业的61家混凝土搅拌站,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不管控,应急管控期间可正常施工的民生工程配套搅拌站从环保标杆示范企业中选取。

对郑州全市微涉气、纯组装、整车制造等1409家企业采取豁免管控。


综上所述,郑州市纳入清单的企业共7774家,红色预警管控6336家、不管控1438家;橙色预警管控3893家,不管控3881家;黄色预警管控2055家、不管控5719家。

但是,明确正面清单并非“免死金牌”,郑州将坚持优进劣出的规则,对各级督查发现两次严重问题、整改不力的,视情节予以降级或取消资格,让优秀企业精益求精,追求绿色生产。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