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40年后再度现世!潘天寿巨作《初晴》2亿元成交

2019年11月20日08: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刚刚举行的嘉德2019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上,潘天寿的丈二巨制《初晴》以1.79亿落槌,加上佣金以2.058亿成交。

  ▲潘天寿《初晴》 1958年作 140.5×364cm

  《初晴》高1.4米,宽3.64米,共计46平尺。画幅右上方题跋:“初晴。一石一花尽奇绝,天台何日续行踪。料知百丈岩前水,更润百丈岩前松。一九五八年戊戌黄梅开候,天寿。”在艺术评论家看来,《初晴》打破了传统的画目分类框框,将山水画与花鸟画的构图有机结合,构图新颖,立意新奇。

  ▲1964年潘天寿在杭州华侨饭店创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初晴》是潘天寿在1958年接到任务为杭州西子湖畔华侨饭店而作的一幅画。1959年杭州华侨酒店落成,这幅画被布置在华侨饭店大堂。由于大画长期悬挂容易受损,20年后潘天寿的学生对着照片临摹了一幅一样大小的《初晴》,替代上墙,从此原作入库。1979年之后《初晴》原作没有再出现在公众面前,一晃便是40年,直到此次出现在拍场上。

  潘天寿以天台山为题材的创作几乎贯穿了他的艺术生涯,尤其在他艺术创作的全盛期(1955-1965),与彼时艺术家所处的时代、文化契合生发,成为潘天寿这一阶段最重要的创作类型。

  自1958年开始,潘天寿频繁地将天台山纳入其创作中。《初晴》(1958年作)、《记写百丈岩古松》(1959年作)、《初晴》(1960年作)、《长春》(1961年作)、《雨霁》(1962作)等等一系列巨幅创作,构成了潘天寿艺术盛期的重要创作序列,学者们称其为“变体画”序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