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文读懂河南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2019年11月20日13: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年底前煤电行业完成16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关停任务,完成“双替代”供暖200万户,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1亿吨……11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向社会解读了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目标|实现PM2.5平均浓度、重污染天数“双降”

结合我省实际,充分考虑到过去两年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和豫南、豫东、京津冀、汾渭平原区域气象条件,河南的目标制定划分为两个阶段:1.整个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2天。这与国家下达我省秋冬季目标基本保持一致。2.2020年第一季度改善目标。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以上。

措施|41项重点治理任务守护蓝天

在攻坚治理措施方面,河南明确了41项重点治理任务,涉及结构调整优化、“三散”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控制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年底前煤电行业完成16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关停任务;焦化行业、有色行业达不到煤炭消费量或产能削减任务的实施停产,完成25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等。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2019年全省天然气资源供应能力达到135亿立方米,新增风电装机能力130万千瓦,实现外电入豫500亿千瓦时;郑州、安阳、焦作、濮阳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90%以上,在“双替代”改造方面,2019年全省完成“双替代”供暖200万户,重点推进郑州、开封、新乡、鹤壁等第一批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在严控超标车辆方面,加强路检路查,秋冬季路检路查车辆达到150万辆次以上,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实施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建立超标柴油车及所属企业黑名单和信用惩戒制度,将频繁超标车辆纳入黑名单并动态更新。

管控|重污染天气期间这类企业可不停产、不限产

在秋冬季管控期间,实施差异化管控,对被评为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A类企业、纳入重点民生保障类900余家企业和被评为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40家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鼓励上述企业自主减排。

当预测将频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各地可对行政区域内较集中、成规模的特色产业,统筹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对污染较重、排放较大、区域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行政区域内钢铁、焦化、氧化铝、电解铝、碳素、铜冶炼、陶瓷、耐火材料、玻璃、石油化工、煤制氮肥、制药等生产工序不可中断或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停产的行业,通过预先调整生产计划,有效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也可采取轮流停产、限时停产、限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目标。

各地对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军工产品、涉及外贸出口订单及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工业企业,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不停产、不限产,防止“一刀切”;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和当地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情况下,给予支持鼓励,加快施工进度,不采取限制性停工措施;并防止对居民供暖锅炉和对当地空气质量影响小的生活服务业采取停限产措施,尽量避免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相关推荐:

 · 2019年河南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 秋冬季“蓝天白云”知多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