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在河南】3.45亿元、970余所学校、31万余人受益……希望,持续传递中

2019年11月21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希望工程”四个字深入人心,它改变了无数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的命运。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群众,都关注着贫困地区的孩子,大家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获得同等教育机会。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从这一层面来讲,希望工程的意义不仅在于其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更是为培养祖国接班人传递希望。

20195所希望小学

599.42万名困难学生

30年前的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发起了一项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使命的公益项目——希望工程。截至2019年9月,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99.42万名。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寄语希望工程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商丘市虞城县的孩子们收到助学金河南省希望办供图

在河南,希望工程项目已累计筹资3.45亿元,河南希望工程已累计捐建援建希望小学970余所,捐建希望书屋、希望体育室、希望音乐室等2万多个,资助贫困家庭大、中、小学生31万余名。

“现在国家已基本解决了‘有书读’的问题,接下来希望工程将朝着‘读好书’的方向发力。” 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希望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属于所有参与希望工程的人,更属于全社会。”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曾对希望工程进行过效益评估,并得出结论:希望工程已经成为我国20世纪90年代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社会事业。

希望工程在河南

创造“率先” 丰富内涵

如今,希望工程的内涵不断丰富,在河南正进行着生动的实践。

2001年,“两免一补”教育政策开始在农村地区普及,河南希望工程也开启了第二阶段的工作转型,救助对象扩大到资助农村贫困家庭的高中生、大学生,在全国率先启动“圆梦大学行动”,健全了希望工程小、初、高、大学生全方位的助学体系。

“圆梦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贫困高中生助学项目”“乡村教师援助计划”“温暖冬天”,这是“希望工程”在河南实施以来,创造的全国五个“率先”。

“希望工程”相关活动正是共青团栾川县委副书记(挂职)陈贝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年6月11日,陈贝与团省委希望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栾川县庙子镇高崖头小学和北凹小学进行调研,为下一步音乐课堂的实施选择试点学校。作为曾经的希望工程受益者,她如今成为希望的传递者。

希望音乐课堂,是今年4月份河南希望工程开始推行的新项目,目前已在全省22个乡村小学开展试点工作。这是新的历史时期河南希望工程的又一次转型探索。

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希望办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河南将从多方面丰富希望工程的实践。例如,通过在希望工程受助学生中举办征文活动,从学生群体中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好榜样,深入挖掘他们刻苦学习、爱党爱国的先进事迹,通过主题交流会等形式,讲好新时代河南青少年的励志故事。

此外,利用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在希望小学教师中开展“支教心语”分享活动,充分了解寻访希望小学教师队伍中深入基层、回馈家乡的感人故事,引导优秀榜样,深入基层,与青少年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注重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展播、在线互动等形式,不断扩大交流活动影响。

开展“沉浸式”主题团队日标准化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希望工程少先队队室”,并依托队室开展标准化队日活动,以仪式感营造神圣感、崇高感,通过仪式教育形式,达到用实践活动“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的。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