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位列全国候鸟式过冬客源地第九,“候鸟”老人去哪儿了?

2019年11月21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图

  今年10月份以来的最强冷空气“到货”后,河南人终于扛不住低温的侵袭,纷纷自觉穿上秋衣秋裤。而河南地区的大批“候鸟”老人也已经开始打包行囊,飞到海南三亚、广西北海、云南昆明等气候温暖的南方越冬。据携程数据显示,随着南下过冬老人增多,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1月预订高峰时段三亚、昆明等地机票搜索量同比增100%。郑州至三亚航线由每天8个航班增加到14个。

  丨十大热门候鸟式过冬客源地发布,郑州排第九

  什么是“候鸟”老人?一般是指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避暑或过冬的老人。每到秋末冬初,在大幅降温前,部分北方“候鸟”老人就会收拾行囊,飞赴南方过冬。

2

  北方老人一直是“候鸟”式过冬的主力人群。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十大候鸟式过冬客源地,郑州位列第九。北京、哈尔滨、沈阳位居候鸟式过冬客源地排行榜前三名,依次为天津、长春、石家庄、济南、上海、郑州、乌鲁木齐。

  而河南“候鸟”老人南飞需求增加,也催热了航空经济。据了解,2019年冬春航季期间,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新开或加密了飞往上述热门目的地的航班。其中,郑州至三亚航线由每天8个航班增加到14个,以满足南飞老人的出行需求。

  航空公司运力增加,使得“候鸟”航班机票价格维持平稳。以旅游热度最高的三亚为例,11月份,郑州飞三亚机票最低价为854元,折扣力度为3.8折;另外,郑州等地飞往昆明、珠海,还能以2至3折的优惠价格买到特价机票。其中,11月份,郑州飞昆明最低350元,折扣力度为1.9折;11月份,郑州飞珠海最低390元,折扣力度为2.6折。

  丨“候鸟”老人爱去哪儿?珠海、佛山成避寒新宠

  11月南下,明年三四月份再返回家乡,这样的候鸟式过冬日益受青睐。因此,前往海南等地的航班,也被称为“候鸟”航班。气候适宜的海南成为许多“候鸟”老人避寒的首选。公开资料显示,每年前往海南过冬的“候鸟”旅居人群超过100万人。

1

  携程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根据携程数据,今冬避寒游市场,三亚人气排名仍旧第一,北海、昆明、海口、南宁、湛江、厦门、桂林、珠海、佛山位列第二至第十名。

  眼下,“候鸟”航班热度快速攀升。11月初至今,携程平台上飞往三亚、昆明、北海等地的机票搜索量同比增长高达100%。珠海和佛山是新兴目的地,前往这两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幅超过50%。

  另据介绍,还有不少老人选择去东南亚享受冬日暖阳,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都是热门目的地。

  郑东新区某媒体工作人员赵女士表示:“我们家在三亚买了一套小户型,到了冬天就会送父母去三亚过冬,老人已经适应了这种‘候鸟’式的过冬模式。”如其所说,老人“候鸟”式过冬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也有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老人都适合“候鸟”式避寒养老。从医学角度讲,长期生活在北方的老年人,已经适应了四季分明的气候环境,形成了特有的“生物钟”。如果避开北方寒冷的冬季直接跨入南方沿海地区温热的气候环境,会改变人体长期适应的生物钟运行,对初次赴南方过冬的北方老人来说,可能会令身体不适。

  责编: 丁洋涛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