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消防微博嘉年华走进学校 看“蓝朋友”给粉丝们的“礼物”都有啥

2019年11月2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张倩倩 董港)“蓝朋友”玩偶、消防神器,还有可爱的搜救犬……11月21日下午,河南省消防总队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河南消防”微博8周年嘉年华活动,活动进行中消防员们为忠实粉丝和新媒体顾问颁发荣誉证书,并通过实物展示和操作的方式,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看起来很普通,可它能抵御400℃高温

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安全标识展示区、装备器材展示区、搜救犬展示区、电动车火灾危害警示区、家庭电器火灾示范演示区、高层火灾逃生教育展台以及消防员服装试穿等展示、体验区。

“这件工作服看起来好像不透气,那怎么呼吸呢?”“这种衣服是可以防热吗?”在装备器材展示区,活动开始前,就有不少学生和市民围上来提问,消防员们一一为大家解答。

“这是消防灭火战斗服,是最基本的抵御装备,能够抵御400℃高温。”“在衣服右边胸前有个呼吸器。”

“消防员服装真的好重!”在消防员服装试穿体验区,消防员们协助体验学生穿上消防员服装,让体验学生过了一把做消防员的瘾。

消防员服装试穿

搜救犬也有小“弱点,消防员用耐心培育

“这是边境牧羊犬,是犬类中最聪明的,它的智商相当于四五岁小孩子。”在搜救犬技能展示上,消防员告诉身边围观者。

丢球、捡球,再丢出去、再捡回来……一遍又一遍的搜救犬技能精彩展示,引得围观者连连叫好。

搜救犬技能展示

不过,不一会儿这样的训练展演就停了下来,消防员让参与展演的搜救犬休息,并进行安抚。“一般来说牧羊犬的状态可能维持不了那么久,长时间的训练也会让它们疲惫,就像小朋友一样,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会感到厌烦。所以要有计划地训练它们,不能急躁。”

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消防员与消防犬和谐相处的一幕,让围观者备受感动。

现场主持人“现实说法” 示范规范使用电器

“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消防员,但有的人的生命却是消防员拯救的。”在活动现场,河南消防新媒体顾问韩佳分享她大学期间遭遇的一次火情经历,就是因为她的室友使用“热得快”,一次不规范的使用,使她们的宿舍由干净亮丽变成“黑黢黢”的一片。

在现场,韩佳拿自己的经历作为反面教材,示范现场市民要正确规范地使用电器。

当天,来自郑州市消防支队的文艺宣传队还利用歌舞、演讲以及传统快板的形式,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普及消防安全及逃生知识。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网友@阿消河南粉丝后援会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消防嘉年华活动,感觉真实地拉近了和河南消防的距离,从互联网上的偶像,变身为现实中可以接触到的人和事,感觉更亲近一些。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