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一棵树就是种下一个希望 扮靓“幸福河”回馈“母亲河” 这些人越干越有劲

2019年11月22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张倩倩)“植树是很讲究技巧的,栽得太深容易死亡,栽得太浅了又容易倒伏,所以位置很重要;另外,树穴要大、高、严实,否则一浇水树穴就很容易‘塌方’。”11月22日上午,在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的黄河湿地上,来自河南省省直单位的志愿者们正在为母亲河沿岸“披上绿装”,在河南省机场集团的植树片区,从事32年园艺工作的该单位工作人员刘翔正在教大家如何“种好树,种活树”。

七分靠天三分靠人 义务种树者各个是专家

“大面积的植树靠人工管理很难,多数还得靠天,所谓‘七分靠天三分靠人’,所以要想成活率高,要想下雨后能收到积水,就要挖一个又大又瓷实的树穴。”刘翔一边踩土,一边给大河网记者讲道。

“一说到花花草草,不善言辞的刘翔就能讲个滔滔不绝!”机场集团文明办主任王国骏带领同志们干得热火朝天,“我们今天组织了20多名志愿者来参加冬季植树活动,种了100多棵树。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啊,大家为河南搞好生态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为保护黄河、保护母亲河种树,种下一棵树也是种下一个希望;另外,除了种植之外,每位志愿者也都能受到教育,树立环保意识,提升对母亲河、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上午8时左右,志愿者们就扛着铁锨、拎着水桶陆续来到了黄河湿地。因为距离市区较远,很多人都是5点多起床,河南省地方铁路公安局的9名志愿者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局长王黎明告诉记者,因为单位在经济开发区,距离较远,所以大家出发很早,“一接到通知,不少同志都踊跃报名,但是因为要值班,有的同志来不了还很遗憾。作为局里精神文明创建的传统活动,我们每年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而且越来越有激情,从济源、登封的山上到黄河滩,我们是‘老园丁’了。今年来到黄河边种树意义更大,为黄河流域生态绿化出一把力”。

1小时种100余棵 师生合力回馈“母亲河”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挖树坑、放树苗、填松土、造树穴……干得热火朝天,不少人脱掉外套,摘掉帽子,越干越有劲。

这不,来自中原工学院的师生们就越种越熟练,25位师生党员一个小时就种了100多棵树,同学们合理分工,流水作业,边劳动边交流。一位同学对大河网记者说:“受人滴水之恩,理应涌泉相报。母亲河黄河是我们的‘幸福河’,我们喝着黄河水更应该多保护她、呵护她,今天大家要把这三排树种完,而且要种好。”

高效率源自熟练工,据该校带队老师杨方超介绍,每年接到省直文明办、省绿化办的通知后,学校都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和师生党员志愿者植树,去过荥阳、登封、济源。来之前学习种树要领,再加上师哥师姐指点,所以效率很高。

来自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的10名志愿者也不甘落后,“我们一来就抄起铁锨开始干了,大概种了50多棵,这个活动也是响应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要求,只有亲身投入到劳动中来,才能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意义。”该公司植树志愿者告诉大河网记者。

全省联动 全民植树打造“绿水青山”

当天,河南省领导也参加了黄河湿地义务植树活动。据了解,这场声势浩大的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在全省各地火热进行,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统一时间、统一步调,设置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组织干部群众、社会团体同步行动,掀起冬季全民义务植树热潮。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次植树活动也是自2018年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以来,河南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冬季义务植树活动。把每年春季一次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调整为春冬两次,正是这次动员大会作出的明确指示。

一年以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全省迅速铺开、扎实推进,全省生态建设水平快速提升。据初步统计,去冬今春河南已完成新造林433万亩,比去年同期造林面积增长20%左右,4578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1.94亿株。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