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室现暗格内藏王冠 青海泉沟一号墓主引人遐思

2019年11月2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应妮)墓室中有密封暗格,内藏鎏金王冠……这样的情节不是小说,而是发生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中的设计。

  在22日的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第四季)成果工作会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乌兰县泉沟墓葬发掘领队仝涛介绍,根据出土物特征和壁画内容风格,可以推测该墓葬为吐蕃时期,“在清理墓室中的壁画时,考古人员在后室西侧木椁外墓底坑壁上,发现一块有断痕的木头,经过仔细勘察发现这块断木后面竟然是个封藏的暗格。”

  打开暗格后,他们看到其中内置一长方形木箱,箱内端放一件珍珠冕旒龙凤狮纹鎏金王冠和一件镶嵌绿松石四曲鋬指金杯,木箱下铺有粮食种子。鎏金王冠前后各饰一对翼龙,两侧各饰一立凤,后侧护颈饰双狮,周身镶嵌绿松石、蓝宝石、玻璃珠等,冠前檐缀以珍珠冕旒。他坦言暗格设计极为隐蔽,若不是仔细清理壁画根本发现不了。

  “这种特意而镇重的形式,供奉和珍藏的意味突出,可见王冠是墓主人最为珍视的,兼具神圣性的重要物品。”仝涛说,所藏鎏金王冠显示墓主人很可能与吐蕃时期当地的王室有密切关系,曾经拥有极高的统治地位。由此也可以推知吐蕃时期在柴达木盆地北缘地区可能设置有高级别的行政和军事建制。迄今中国境内历代王冠极少出土,均被盗扰严重,或保存极差难以复原。因此该墓主人的族属身份仍待考证。

  考古发掘还显示,泉沟一号墓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内容有武士牵马迎宾、宴饮舞乐、狩猎放牧、宫室帐居、山水花卉等内容。墓顶绘有各类珍禽异兽、祥龙飞鹤、日月星辰等图像。壁画墓在汉文化区非常流行,但在青藏高原极为罕见,尤其是吐蕃统治时期,并不流行这类墓葬装饰形式,显示了该墓葬的与众不同之处。绘画技法具有浓郁的唐风影响,图像内容又兼具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墓内的彩绘漆棺也是迄今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独特葬具装饰形式。(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