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整吐谷浑王族墓葬现身甘肃

2019年11月2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从22日的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第四季)成果工作会上获悉,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现身甘肃。

  甘肃天祝县岔山村墓葬经发掘确认为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墓葬由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墓道内随葬有木构件、墨绘砖块、调色石、木旌旗杆及殉牲(马、羊)等,近墓门处东西两侧各设一壁龛,壁龛内均随葬有彩绘陶、木质仪仗俑群,总计70余件组。

  甬道及墓室内随葬有彩绘陶、漆木、石、铜、铁、金银器及革制和丝麻织品等,共计220余件组。其中陶器见有彩绘陶罐、素面双耳罐、陶盆及数量较多的彩绘人俑、骑马俑及狗、羊、鸡等家畜家禽俑,木器有彩绘天王俑、镇墓兽、武士俑、男女侍俑及带帷帐的床榻、门、胡床、马鞍、朱雀、玄武、羽人、凤鸟等,部分髹漆,见有漆盘、碗等。铜器见有铜锁、各构件上的铜饰、铜勺、筷及“开元通宝”铜钱。铁器见有铁甲胄。金银器主要为腰带饰、节约及革带饰。革制品主要为箭箙、腰带、方盒等。丝麻制品数量较多,主要覆盖于棺盖上、铺于棺床上及床榻帷帐上。甬道正中出土石质墓志一方。

  作为该项目主要参与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刘兵兵介绍,墓志上篆书“大周故慕容府君墓志”,志文内容显示,墓主为“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因病于“天授二年三月二日薨”,终年42岁。该墓的发现,对完善吐谷浑后期王族谱系及相关历史问题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墓志信息显示,慕容智去世后,按照礼制于“其年九月五日迁葬于大可汗陵”。“大可汗陵”字样的首次出现,是否意味着附近还存在“大可汗陵”值得重视。在墓葬发掘期间,考古人员进行了初步调查,在该区域较大的范围内采取详细的、科学的工作方式,该区域是否为“大可汗陵”区尚需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予以确认。

  从目前发掘来看,该墓为武威地区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在国内亦属罕见,是吐谷浑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墓中出土了大量金银器、漆木器、革制和丝麻织品等遗物,充分展现吐谷浑王族丧葬制度和习俗。

  刘兵兵透露,墓葬发掘工作仍在进行,棺木将整体打包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