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 期待国乒“笑傲江湖”

2019年11月23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

  一年一度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月12日在郑州奥体中心拉开战幕,晋级总决赛的各路高手也于19日晚间全部产生。去年的仁川总决赛,中国乒乓球队仅拿到1块金牌,收成相当惨淡。好在一年来,随着刘国梁的回归,国乒在一系列南征北战中“满血复活”。今年晋级总决赛的国乒最强阵容,能否在郑州、在家门口“笑傲江湖”?非常值得期待,一起来理一理。

  先看男单,本次晋级总决赛的选手分别是许昕、樊振东、林高远、马龙、张本智和、林昀儒、王楚钦、梁靖崑、卡尔德拉诺、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赵子豪、M·法尔克、郑荣植、水谷隼。16名选手国乒占了7人,最有希望问鼎的,无疑是近来状态火热的樊振东。22岁的樊振东在低迷了大半年之后强势复苏,最近一个多月更是连胜40多场、拿下7个冠军,重回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之外,今年拿下韩国和日本两站公开赛以及亚锦赛男单冠军、目前积分排名世界第二的许昕,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能与国乒在男单赛场一较短长者,自然要说是日本男单排名最高的小将张本智和。去年总决赛击败林高远夺得男单冠军的张本智和,一年来给人的最大感受是心理状态稳定成熟了,不过在成绩方面,张本智和似乎遭遇了“瓶颈”,十几天前的世界杯团体赛上更是被樊振东3∶0横扫,状态欠佳。

  在多重“保险”之下,总决赛这块男单金牌,大概率非国乒莫属。

  再看女单。在已经举办的23届总决赛中,国乒拿走了20块女单金牌,上一届,女单金牌就是国乒那枚仅存的“硕果”。本届总决赛,晋级选手16人中,有国乒女将10人。虽然近年来频频给国乒制造麻烦的日本女将伊藤美诚、石川佳纯等也在列,但不管是谁,想突破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刘诗雯、丁宁等中国选手的“重围”而登顶,基本上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和以往一样,对国乒来说,今年总决赛的女单金牌同样堪称“最保险”的一块。

  双打方面,国乒获得总决赛男子双打参赛资格的组合为排名积分榜第二、第三的樊振东、许昕组合以及梁靖崑、林高远组合,他们的对手,则包括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选手郑荣植、李尚洙组合,以及波尔、弗朗西斯卡等6对组合;获得女子双打参赛资格的组合为目前排名第三的孙颖莎、王曼昱,她俩将要对垒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木原美悠、长崎美柚以及排名第二的韩国组合田志希、梁夏银在内的7对高手组合;至于混合双打,由于获得今年总决赛混双前4名的组合将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且每个协会只有一个参赛名额,因此本次总决赛该项目的争夺将空前激烈,国乒获得该项目总决赛“门票”的组合是许昕、刘诗雯。

  回顾国乒战史不难发现,近年来国乒在大赛中遭遇的众多挑战,“大头”经常来自双打。为应对挑战,国乒今年在双打组合方面也屡屡“变阵”——多对选手被拆开重新组合,一些新组合频频露脸。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中国队有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要更加合理地安排、适配、布局。”

  今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搭档不久的小将孙颖莎、王曼昱在0∶2落后的情况下,4∶2逆转战胜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年轻选手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夺得女双冠军,被誉为赢下了中日乒乓球的“未来之战”。

  除了孙颖莎、王曼昱,国乒出战双打的另外3对选手中,樊振东、许昕是2017年世锦赛男双冠军,俩人不仅配合默契,目前更是双双状态爆棚,梁靖崑、林高远组合则在10天前刚刚3∶0力克世界第一郑荣植、李尚洙,夺得奥地利公开赛男双桂冠,而老搭档许昕、刘诗雯更不必说,是今年世锦赛混双冠军得主……总之,双打诸项目中,对手虽然强大,国乒也不是善茬儿,现场的激烈争夺,等着您去欣赏、去见证!

  12月12日,奥体中心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