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资助额度为60万~80万元 河南6个项目拟入选20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9年11月23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1月23日,大河网记者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获悉,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共有364个项目拟入选。其中,河南有6个项目拟入选,河南大学获批3项、郑州大学获批2项,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批1项。而对高校和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机构来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研机构的实力。

平均资助额度为60万~80万元 推动国家社科研究新成果

据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平均资助额度为60万~80万元。

今年拟立项的364个项目集中在147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北京大学共有12项,位居首位,复旦大学以11项列居第二,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以10项并列第三。

此外,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各有9项,并列第六位。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各有6项或6项以上。

高校科研实力提升 河南6个项目拟入选

河南入选六个项目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对高校和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机构来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研机构的实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项目旨在鼓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公示的名单中,河南大学共有3项拟立项,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当代重大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为吕世荣;“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首席专家为赵金康;“莎士比亚戏剧本源系统整理与传承比较研究”,首席专家为李伟昉。

郑州大学共有2项拟立项,分别为:“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理论话语变迁及构建研究”,首席专家为谢海军;“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为郑州大学吴漫和厦门大学钞晓鸿。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有1项拟立项,为:“2013—2018年度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综合研究”,首席专家为顾万发。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