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放错地方的资源”放正确 专家进校园教你如何垃圾分类

2019年11月23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下个月起,《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郑州将真正步入垃圾分类时代,如何才能把“放错地方的资源”妥善分类,成为社会热议话题。11月22日,一场题为“实施垃圾分类 创建绿色生活”宣传讲座在河南轻工职业学院举行,该校同学通过专家讲解、答题互动的形式,全面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具体做法。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原生态国际专业委员会主席韩萍从为什么要实施垃圾分类、如何实施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要求及目标和如何让绿色生活融入校园等角度,阐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郑州市每天会产生多少垃圾?据韩萍提供的数据,郑州市每天产生垃圾超1.8万吨,全年的垃圾产生量竟达到660万吨。

此外,韩萍以郑州市第一垃圾处理厂为例,展示了2019年7月该厂分流前的数据,该垃圾场的能力缺口为5700吨/日,照此速度,这个占地1280亩的垃圾处理厂将于2年后被全部填满。

“全国600多座城市,除县城外,已有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中,且四分之一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韩萍说。

在随后的答题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了各种垃圾分类问题。不少同学表示,今天的讲座收获很多,既学到了知识,也强化了环保要从小处着手的意识。

大河网记者获悉,12月1日起《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郑州市生活垃圾采取四分类法,分类如下:

一是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机类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废弃的果蔬垃圾等;

二是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包括玻璃、纸类、塑料、金属、大件垃圾和废旧织物等;

三是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四是其他垃圾,是指除前三类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灰土陶瓷、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等难以回收利用的废弃物。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主办,河南世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轻工职业学院承办,活动旨在通过专家讲解、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传播绿色环保理念,让垃圾分类融入生活,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