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籍作家计文君《问津变》寻找穿透“人生绝境”之光

2019年11月24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生在世俗,永远避免不了生活的庸碌与人生的迷茫,现代人很容易陷入心理的“绝境”中,如何突破绝境,真正的“我”又何处安身?11月23日,著名豫籍作家计文君携最新力作《问津变》回到家乡,和中原读者一起问津人生、思考真善。

本书是由四部中篇小说构成的叙事整体,旨在问津人生、思考真善——尤其是在“生老病死”的点上,寻找解决路径,完成自我成长。男主人公甘田是一名知名心理咨询师,尤其作为亲子问题专家,获得广泛认可,但他却也因为难以辨识的童年创伤,始终困在阴影之中。女主人公艾冬,则是一家影视公司制片人,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抑郁症患者。两人相遇之后,开始共同寻找走出心理“绝境”的问津之路。

计文君说:“其实‘问津’的重点在‘问’,小说家不负责给答案,小说家只负责提问题。”而把生活中的困境与矛盾嵌入故事中,以一种俯视、透视的角度用虚构出来的人物映射现实的人生,正是计文君写作的特点。

问津的含义,其实是对人生苦难的理解,正视自己的欠缺,理解苦难,面对困境。作者通过本书深入剖析了现代人如何自我型塑与改变的问题,用尖锐深刻的文字将人的心理困境描述到纤毫毕现。

《红楼梦》的审美格调塑造了作者的心性

作者计文君是河南许昌人,自幼受文学作品熏陶,10岁后“偶遇”莫泊桑、屠格涅夫之后,便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5年级开始读《红楼梦》,成年后在银行工作;为了追求文学写作,考入许昌文联;为了突破写作困境,10年前考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博士,主攻 “红楼梦与中国古代小说艺术”研究方向。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杜甫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小说奖提名作品、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提名奖。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计文君坦言,《红楼梦》在她的写作和成长过程中影响很大,“《红楼梦》的审美格调塑造了我的心性,影响了我对丰盈美感、高度自尊、自我价值性的维护以及极端细腻情感的诉求”。

“每个作家都要用小说来回答什么是小说、什么是好小说。小说是具有对话性质的,如果仅凭个人经验来写作是相当偏狭的,某种意义上讲,小说讲述的是发生在心里的事情,特别像VR,通过一系列的主观视觉来表现内心的想法。”所以,计文君在写作时会对小说怀着巨大敬意,进行大量的技术和思想训练,“用语言进行虚构叙事是我最愿意与这个世界发生关系的事情”。

心灵鸡汤无法解决“人生绝境” 希望读者看完书后能“心中有光明”

为什么在今天来“问津人生”?

计文君说:“当今社会有很多‘空心人’,大家都会面临这样的人生困境。我们拿什么来支撑我们的人生?全靠心灵鸡汤吗?当然不是,不能以‘原生家庭’‘童年阴影’等流行的‘追罪说’来解释‘绝境’,这些只是借口和慰藉,只能蒙蔽一时,并不能解决真正问题。”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说‘来此绝境,不复出焉’,就像这本书中的第四篇《桃花源》一样,这其实是一种悲观、消极的态度。我在小说中埋了很多梗,等着有充分阅读经验的读者读到这里时会会心一笑。我希望以人生为修行的人在这本书里看到‘忘路之远近’和穿透绝境的光,看完书后能心中有光明,其实人生处处是绝境,又处处是桃花源。”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