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审核重点是什么?中原证券陈军勇解读

2019年11月25日15:0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微信图片_20191125143234_副本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11月25日,资本市场助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会在郑州召开,上海证券交易所、河南省金融局、河南证监局邀请了相关行业专家,为拟上市企业解读IPO形势、科创板政策及上市审核要点。

  作为三位主讲人之一,中原证券总裁助理兼郑州投行总部总经理陈军勇对科创板上市准备及审核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

  他表示,科创板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一次重大创新,对于丰富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有重大意义。在发行、交易上市等多个环节不同于主板市场的制度创新,科创板有其特殊性和优势。

  在上市条件上,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截至2019年11月14日,上交所科创板累计已审核通过企业共96家(含恒安嘉新),其中报告期内存在亏损的企业有12家,占比为12.50%。报告期内存在亏损或累计未弥补亏损能够成功上市,这对于传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来讲是难以想象的,但科创板提供给该类企业一片新的资本天地。

  那么,什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又要做哪些准备?

  陈军勇表示,一般情况下,科创板上市企业可以分为三类:一般企业、红筹企业、特别表决权。其中,一般企业有五个上市标准,依次为:预计市值≥10亿元、预计市值≥15亿元、预计市值≥20亿元、预计市值≥30亿元、预计市值≥40亿元。

  同时,企业在上市时,要做这五项准备:战略规划准备、法人治理准备、财务规范准备、风险管控准备、中介机构准备。

  科创板目前的审核重点是什么?

  陈军勇从四个方面做了阐述:一、发行条件,关注实际控制人及股权的稳定性的充分论述,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以及同业竞争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上市条件,科创板给了11套基本上市标准,发行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中的一套,并充分论述如何符合设定的标准和前提条件。

  三、信息披露,围绕公司的经营模式、产品定位、竞争情况、法律及财务相关内容的充分披露以及相应的风险提示。

  四、科创板的定位,这是整个科创板的重中之重。科创板关注公司的科技理念、核心技术及先进性的表现,研发人员占比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是不是符合行业的一些特征和特点。

  陈军勇建议,企业可以从这些维度来充分论述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及科创板的定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