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南阳、平顶山即将结束不通高铁历史!大河网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2019年11月26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张倩倩)“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河南“米”字形高铁的一“撇”一“捺”即将绘就。11月26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郑州、商丘同步举行了郑渝高铁、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体验采访活动,大河网记者登上正在有序试验运行的郑渝高铁和郑阜高铁,为你揭开“米”字形高铁重要两笔“撇”“捺”的神秘面纱。

  上午8时20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在郑州东站三层候车厅举行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工程建设和服务情况。

  9时整,中央驻豫、河南省及相关地市90余家新闻媒体200余名记者分别从郑州东站登乘G55501次、商丘车站登乘G55611次试验列车,踏上了以“郑渝一线牵,蜀道不再难”“郑阜一线牵,历时越千年”和“商合一线牵,致富走在前”为主题的郑渝高铁、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乘车体验之旅,走进郑渝高铁禹州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东站、邓州东站,郑阜高铁鄢陵站、周口东站,京港高铁商合段商丘东站等,揭开“中原文化站房”的神秘面纱,品味融入现代建筑的千年历史文化,并亲身感受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对促进地域文化交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服务百姓便利出行的交通优势。

  据了解,河南省境内徐兰、京广高铁已经开通运营,郑太、郑济铁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伴随着郑渝高铁、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的开通倒计时,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正在逐渐铺开,这对于完善全国路网结构,提升郑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力河南更加出彩意义重大。

  另据中国铁路郑州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条高铁开通时间预计为12月初,具体开通时间以官方公布为准。

  郑渝铁路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正线长度约350.8公里,分别在郑州东、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方城、南阳东、邓州东等车站进行试验。

  郑阜铁路试验运行列车从郑州东站发出,途经郑州南站、许昌北站、鄢陵站、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南站和沈丘北站,到达界首南站,全程运行约270公里。

  商合杭铁路位于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境内,郑州局管段48.192公里,设商丘站、商丘东站两座车站。

  郑万铁路北接京广、徐兰客专,与陇海、登杞、石武、京广、禹亳、平禹、孟平、宁西、汉丹等路网干支线相交,南端连接万州,开通后从郑州到南阳仅需1个多小时,平顶山、南阳等地也将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

  郑阜铁路开通运行后,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一捺”将成为省会郑州与省内东南部城市往来的便捷通道,也将成为河南省与安徽省互联互通的又一快速通道,将结束周口没有高铁的历史。

  商丘是陇海铁路、京九铁路、徐兰高速铁路的交会处,商合杭铁路开通运营后,中原地区将新增加一条连接江淮和长三角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