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一景” 透过车站看郑渝、郑阜线上的中原文化魅力

2019年11月26日2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张倩倩 黄亮杨)“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11月26日,大河网记者参加了郑渝高铁、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体验采访活动,在体验一“撇”一“捺”速度的同时,沿线车站按照“一站一景”融入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等元素的设计理念,也有效扩大了中原城市群的文化影响力。

河南3省辖市纳入郑州2小时生活圈

“早上喝碗胡辣汤,中午方城吃碗炝锅面,晚上到重庆吃火锅”,郑渝高铁让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度缩小,将郑州到重庆的时间从之前的20多个小时的列车车程缩短至6个多小时。

除了将省内的城市纳入2小时生活圈,使得中原城市群联系更加紧密,高铁将河南与其他省份之间的交通壁垒打破了。

听说郑渝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67岁的方城居民李亭均兴奋地拉着老伴到方城站看看。

“儿子在上海工作,以前回家坐高铁只能到郑州,以后这条高铁开通了,儿子就能直接坐到家门口了。”李亭均说。

据郑万客专公司物资设备部部长、站房办主任路勇介绍,郑渝、郑阜、京港高铁商合段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是国家级重点工程。

郑渝、郑阜高铁北接京广高铁、徐兰高铁,是构成河南省“米”字形铁路的重要两笔。其中郑渝高铁南接渝万铁路,形成重庆、郑州间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快速客运主通道和“八纵八横”快速客运通道中呼南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米”字形高铁网的一撇,途经南阳、平顶山这些之前没有高铁的城市;郑阜高铁南接京港高铁,是西北、华北中西部与华东地区又一条快捷客运通道,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一捺,将会经过周口新设的五座高铁站。京港高铁商合段是连通中国南北和中东部的快速客运走廊,对缓解京沪高铁运能紧张局面具有重要作用,被称为华东第二大通道。

郑州东站副站长白斐说,郑渝、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将结束豫西南、豫东南不通高铁的历史,将平顶山、南阳、周口等城市纳入了国家高速铁路网中,使得中原城市群的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提升了中原城市群综合竞争力,更增强了中原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促进中原崛起。

此次郑渝高铁、郑阜高铁的试验运行,标志着开通运营前进入真正“倒计时”。

“一站一景”突出沿线城市文化底蕴

郑渝高铁河南段在站房设计上按照“一站一城”的思路,融入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现代文明、风俗物产,以有效扩大中原城市群的文化影响力。

禹州站以“华夏禹都、中原钧城”为主题,建筑形体轮廓取自夏朝宫室复原图,通过大禹治水工具、出戟尊的形态将“大禹文化、钧瓷文化”展现给过往旅客。

平顶山西站以“应国古都、千年鹰城”为主题,将“玉鹰”形象通过建筑语言加以符号化、抽象化,以“雄鹰展翅”的站房造型契合新时代火车站快速、高效的形象要求。

方城站以“春秋楚地、四方之城”为主题,取城郭层叠的意境,采用层层递退的屋檐反映出方城悠久灿烂的文化底蕴。

南阳东站以“卧龙飙远、楚汉腾云”为主题,站房外观形似卧龙,站房内取伏牛山、祥云、孔明灯等形象元素,展现“云中卧龙”盛景。

邓州东站以“禾实丰登古粮仓,南水北调今渠首”为设计理念,从邓州古城中汲取灵感,用庄严雄伟的大屋顶勾勒出天下粮仓的轮廓,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鄢陵南站将花木生长时的自然曲线作为设计主题,表现鄢陵绿色、生态的旅游城市气质。

周口东站以“三水汇西周、千帆兴陈州”的设计主题,与周口三水交汇的地域特征交相辉映。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