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河南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2019年11月27日07: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勰李铮

  初冬的中原大地,寒意渐深,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宣讲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省委宣讲团成员、基层宣讲团成员同心协力齐上阵,用心用情宣讲全会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从座无虚席的会议礼堂,到边远山区的农家小院,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如春风化雨般滋养中原沃土,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强保障高位统筹以上率下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1日,四中全会闭幕第二天,省委常委会就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及时跟进,带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会进一步提出,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带动,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示范,在四中全会闭幕后密集到河南农业大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省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同志第一时间开展宣讲,把参会的收获、感受、体会传递给大家;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到分管领域、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宣讲,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为推动全会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领导带头宣讲,让我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特别是深刻了解到国家对于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视,更让我坚定了身为一名农大学子的初心和使命。”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王俐说。

  重实效讲深讲透入脑入心

  为做好集中宣讲,全省选调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同志,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实际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共25人组成省委宣讲团,分12个组,从11月16日起走进各省辖市、省直机关、企业、高校等开展宣讲。

  深入浅出、切中肯綮的宣讲报告,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洛阳市会议中心举行的宣讲活动刚刚结束,意犹未尽的听众快步拥到了会场前方,将刚刚走下主席台的省委宣讲团成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团团围住,又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基层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结合得更紧密?”作了认真准备的王清义一一作答、开起了“小灶”,现场掌声阵阵、互动频频。

  与此同时,各省辖市也精心遴选骨干力量,组成上下结合的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中,他们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宣讲载体,通过讲故事、戏曲、快板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宣讲全会精神。

  在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的学习强国党建文化主题游园,一张桌子、一圈凳子,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百姓宣讲团”负责人梁海磊结合身边的小故事,用家常话讲述四中全会精神。

  翻开圈圈画画的笔记本,梁海磊说:“先要上接天线、把中央的精神吃透,还要下接地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讲,这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只要讲清楚就会有效果。”

  为了让全会精神充分入脑入心,网上宣讲也在同步进行。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开辟专栏,展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优秀宣讲视频,组织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同志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直播、网络座谈、网上交流等形式开展网上宣讲,积极回应广大网民的关切,在网上唱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大合唱”。

  聚人心提振精神催人奋进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各级各类宣讲将全会精神娓娓道来,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受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截至11月26日,省委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33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29场,直接听众3万余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2321万人。

  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全省上下大规模、多方位的宣讲活动,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力量。

  ——宣讲让方向更明了。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表示,通过聆听宣讲,他更全面地把握了中央的精神,对于加强治理能力,包括民生保障的能力都有了非常深的认识,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增加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宣讲让理解更深了。在顺利实现脱贫的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军在聆听宣讲后深受启发和鼓舞:“我们村‘两委’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离老百姓最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到老百姓的油盐酱醋中。”

  ——宣讲让干劲更足了。谈及今后的工作,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王羊娃信心满满:“作为一名基层工人,学习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最终化到行动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强大合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