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回村当“猪倌”:对社会有意 带村民脱贫

2019年11月27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夕)说起养猪卖猪,脑海中很快会浮现出一位壮汉形象,很难将“猪倌”与一位漂亮女大学生联系在一起。近日,一位长相清秀的养猪女孩引起网络热议。有人认为,大学生养猪是否大材小用?女孩表示,大学所学专业对养猪有所裨益,希望给黑猪找个好销路,带着村里的贫困户们养猪脱贫。

  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合峪镇,一位女孩正蹲着给黑猪喂食饲料。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女孩名叫张志远,今年24岁,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2016年,张志远在实习期便返回家乡从事黑猪养殖。当时,家人并不认可她的决定,但张志远用自己的行动说服了家里,留在了家乡。

  张志远家养的猪是豫西黑猪,有1600头。平日里,除了在猪舍帮忙打扫、喂食以外,张志远还在镇上的肉食店售卖黑猪肉。刚开始,很多顾客认为价格有些贵,导致黑猪肉销量不高。为了提升销量,张志远每天都向经过的顾客耐心解释,“普通的白猪养四五个月就能卖,我们家的黑猪要养一年,喂的还是玉米等粗饲料。”慢慢地,肉食店有了回头客,黑猪肉的销量也好了起来。

  今年,肉食店的生意有了起色,张志远在店里从早忙到晚,剔骨、切肉、卖肉样样精通。“在别人的眼里,养猪并非一个体面的工作,有人会认为是大材小用。但我不这样认为,养猪是需要统计一些数据的,我的会计专业用得上。”张志远说。

  张志远告诉北青报记者, “我爸妈、姐姐都舍不得我干这个工作,他们认为我既然读了大学,就应该去大城市发展。”但张志远却坚持认为,除了可以分担父母压力以外,养猪还能做好黑猪的保种项目。

  据张志远介绍,栾川县豫西伏牛山深山区孕育着洛阳唯一的栾川地方黑猪。但近来,因经济效益不佳,优质的原始黑猪面临种源枯竭的状态,保护工作迫在眉睫。为了保护即将消失的黑猪,培育出纯种的豫西黑猪,十二年来,张志远的父亲跑遍了山间沟壑,不断挑选、筛选种猪, 只为做黑猪保种的选育项目。“养黑猪是一件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我父亲想通过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给豫西黑猪找个好销路,使村里的贫困户们养猪脱贫。”张志远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