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机长对话飞行学子 揭秘中国机长光鲜背后的故事

2019年11月27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飞行员在飞行前会做些什么准备?飞行员光鲜亮丽的背后有哪些故事?11月27日,南航河南公司举行公众开放日,60余位郑州航院、河南大学、安阳工学院的在校飞行、乘务等专业学生来到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参观机组飞行准备和现场运行,观摩客舱安全演示,并与优秀机长、安全员、乘务员代表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深入了解中国机长背后的故事。

每次起飞前机组成员都要在准备室开会

 “三步走”保障运行安全

在南航河南分公司模拟舱,按照1:1比例真实还原了波音737系列飞机的舱内实景,具有声光电、多媒体监控系统等多种设备,为使用者提供客舱真实感受。南航空姐向学生们介绍了乘机小常识,演示了起飞前的安全检查,着重进行了客舱释压情况下的应对和要求等。

随后,学生们来到南航河南公司现场运行中心大厅,数台机组酒测签到一体机摆放整齐,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

“南航机组准备过程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机组签到,每个航班的所有机组成员在航班预计起飞前90分钟到准备室签到,经过酒精测试合格后,方可执行航班任务;第二步是签派放行,签派员通过收集机组、飞机、天气通告和流量控制等信息,综合分析判断,与机长共同签字放行,确保飞行安全;第三步是机组准备,飞行机组、乘务组、安保组会根据航班任务、航线不同进行分工协作,确保航班安全平稳运行。” 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乘务长王颖说。

“大运行”形成高效的运行新格局

“大运行”提高保障效率

在南航河南公司现场运行中心大厅中央,巨大的LED屏幕上的航路图和天气预报图引起了现场学生们的兴趣。

南航河南公司运行指挥部签派员丁然介绍,飞机飞行的空中航路是固定的,在航班执行过程中,飞机必须按照规定好的航路飞行,航路上一旦超过容量就会产生流量控制,造成航班延误。同时,机场和航路有时会受到雷雨等天气影响,也会造成流量控制。

近年来,南航启动了大运行建设,目标是构建集中管控、高效决策、沟通顺畅、系统联动的大运行体系,就是要将南航点多、线长、面广的规模优势发挥出来,资源、信息高效调度,形成高效的运行新格局。

△机长何涛分享机长背后的故事

机长光鲜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在面对面交流环节,南航飞行员、乘务员结合自己的日常飞行,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从一名飞行学员到成为副机长再到成为真正的机长,其间的培养周期很漫长,最快也要七八年的时间。” B类教员、从业11年的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飞行部运行协调室主任何涛说,即使成了机长,每年也要完成相应的模拟演练,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有一样不合格都会被停飞。

飞行员穿着制服、手插兜、拉着箱子、领着一队空姐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道风景,可是,又有多少人能了解这光鲜背后担负着多少责任和压力?何涛坦言,一架飞机,机长是灵魂、核心。

因此,航空公司对飞行员都有严格的用餐、饮酒规定,飞行前一天绝对不能饮酒,也不能吃不洁食物,如果飞行当天出现身体不适状况,更不能参加飞行。

“作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希望通过定期的公众开放日使普通旅客和媒体有更多机会了解航空公司安全、运行、服务等工作的‘神秘’幕后链条,传递更加准确的航空知识,增强与旅客间的沟通与信任。”南航河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开放日能搭建公众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帮助南航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