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录制节目突然晕倒离世 谁来规范艺人工作时间?

2019年11月28日07:35

来源:大河报

  高以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11月27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宁波录制一档综艺节目时突然晕倒,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最终离世。一时间,在公众集体寄托哀思的同时,明星录制综艺真人秀节目的高风险、工作强度、休息时间能否得到保障等话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另外,在业内公认的影视寒冬期,各种影视剧的开机率降低,在“演员就业困难”的情况下,综艺节目显然是一个既有收入保障、又能增加曝光率的不错选择。然而,在明星光环的背后,是否也应该有相关制度去约束艺人的高强度、高频率工作,从而避免类似的惨剧再度发生?

  节目组回应:高以翔系心源性猝死

  11月27日上午,就在媒体证实“高以翔去世”后不久,综艺节目《追我吧》节目组就发布声明,称意外发生时,正在奔跑的高以翔突然减速倒地,现场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将其紧急送往医院,院方在抢救无效后称其为“心源性猝死”。

  11月27日,高以翔所属的“杰星传播有限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晕倒后的高以翔接受了近三小时的急救,但最终“不幸离开了我们”,目前高以翔家人已紧急赶往当地,随后公司会陪同家人低调处理相关后事。

  据了解,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猝死的特点有三:死亡急骤,死亡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

  心脏骤停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将在4至6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的脑损伤,随后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因此,心脏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避免患者死亡的关键,这也是通常说的“黄金四分钟”。

  11月27日晚,浙江卫视发出声明,声明中说:节目组正配合高以翔家属及经纪团队,按照家属意愿积极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对此意外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我们深感遗憾和惋惜,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对此意外事件的发生,我们会深刻反思原因,对节目录制所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更周全地做好节目安全保障工作。

  高强度节目让艺人很受伤

  意外发生后,有不少网友猜测是不是高以翔的身体条件不好才导致悲剧发生,事实上,高以翔是娱乐圈出名的运动达人,篮球水平很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前不久,高以翔还在联系一家潜水培训机构,计划学习潜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经查询获悉,《追我吧》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除了高以翔外,还有陈伟霆、范丞丞、黄景瑜、钟楚曦等明星加盟。该节目在宣传中表示,为了追求不可复制的实景体验感,节目只在深夜城市的CBD进行录制。也正是这一点引起了人们的质疑,有网友指出,“凌晨一两点正是人体各项技能最薄弱的时候,如果不是长期颠倒作息时差,形成自身规律的话,突然打破自己的生物钟,是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的”。

  据爆料显示,许多参与这档节目录制的明星都出现过身体不适的状况。“毕雯珺跑吐过,范丞丞跑吐两次,李振宁被救护车拉去吸氧过。”甚至连李小鹏、邹市明这样的奥运冠军,都在《追我吧》的录制过程中出现过体力不支、腿抽筋的情况。

  这些年来,明星过劳导致身体出现问题的新闻时有发生。浙江卫视头牌主持人华少曾经因为高负荷过劳工作导致肺管破裂,曾吐血500cc;2016年,张艺兴在录制《极限挑战》时忽然昏倒,工作人员透露是因为长时间工作睡眠不足,当时张艺兴面色虚弱,嘴唇苍白,最后被黄渤背离现场;2018年,歌手王嘉尔在《偶像练习生》的现场因过度劳累晕倒,送往医院后,医生表示王嘉尔的身体严重贫血而且处在长期低烧的状态,需要住院观察。王嘉尔之后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感觉要把这3年的觉睡回来了”。

  录制综艺节目为什么老是熬夜?

  有过录制综艺节目经历的人都知道,深夜虽然是平常人正常睡觉的时间,但也往往是很多综艺节目火热录制的时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经历过数场综艺节目的录制,其中多以熬夜录制为主,录制时间最长的一次从下午6点进场一直录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收工。

  资深电视人湘人李介绍,电视台之所以习惯晚上熬夜录制节目,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工作效率低下,想要有效组织,在工作时间内录制完毕根本不可能。二是一档节目的录制环节很多,导演组无法控制各个环节。三就是艺人的档期问题,“重要艺人每天的通告就像打仗一样,到处赶场子,什么时间录制根本无法确定”。

  湘人李透露,有一次录制节目要等某艺人,整个节目组从上午等到下午,又等到凌晨3点,这名艺人才现身,“她估计也是累了,到场不久就去睡觉了,让我们几十号人目瞪口呆”。在档期紧张的情况下,大多艺人都不愿在录制一档节目上花费太多时间。

  另外,有网友质疑《追我吧》节目

  组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此前节目组负责人曾介绍,该节目在录制前都有工作人员预先测试,医护团队随时待命,对于特殊技能的场景会事先进行专业的相关培训,以及配备专业的调试。

  对此湘人李也表示,现在电视台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措施都会做得很到位,艺人有什么身体方面的问题,有什么生活习惯都会提前沟通,“也会提前规划各种急救措施,对于普通的现场观众也会购买意外险”。预防方面不会有问题,但意外这种事谁都无法提前预知。

  谁来规范艺人工作时间?

  11月27日,有一位明星助理在朋友圈发文:“看到高以翔的新闻,想起来一件小事。《金陵十三钗》宣传期,有一天晚上录某视频平台的首映节目,录到一半,贝尔被经纪人带回酒店了,剩下张艺谋、佟大为和倪妮等继续录。以为出了什么事,打听后才知道,人家好莱坞演员有工会,今天工作时间到点了。”

  在很多场合,国内的演员都会谈到好莱坞工会对演员的工作时间有严格限制。据悉,美国演员工会成立于1933年,最初是为了反抗好莱坞大制片厂对演员设定的不平等条约而设定的。在上世纪30年代,好莱坞大制片厂签演员的方法都是一签好多年,而且每天工作时长、工作时间没有限制,全部由制片厂说了算。如今,演员工会的作用早已不仅仅是帮助演员获得更好的合同这一简单的主旨了,已经包括从最基础的谈判、利益争取、工作环境争取,到帮助演员收回酬劳,以及给予演员相关法律保护等。

  反观国内,目前并无相关的演员保护规则出台,再加上影视寒冬,很多演员都转向综艺节目以寻求收益,维持曝光率。相比之下,是否高强度劳动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高以翔的不幸看似是个例,却是这个行业隐患的典型反映”。

  资深娱乐人“冷斯基”认为:“因为行业的不景气,头部艺人担心过气,其他艺人觉得有工开就很好,大家的共性就是连轴转,即使有不合理也会忍耐,因为时间不等人。但平台不在乎,你不来总有人来,而且拿了劳务就得配合,能多配合就要多配合。节目组有成本考量,艺人也有自己的考量。双方总有撕扯,但又彼此需要,所以就只能这么一直恶性循环。”

  然而,高以翔的不幸反映的只是演员这个行业工作状况的缩影,这种隐患隐藏在习惯无节制加班的各行各业的人群中,谁也说不好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