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一步,一处,皆是文明

2019年11月28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河南日报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田凯中)道德重如山,文明贵似金。近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草案中提到人行道非紧急情况使用手机、禁烟场所吸烟、携犬出户不束犬链(绳)将面临最高200元罚款等多项条款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全国各地文明条例亮点纷呈,新时代文明“矩阵”正在逐渐成形。如:北京市对乱停共享单车可处200元罚款;广州市用人单位需优先录用身边好人;深圳市可通过人脸识别完成执法;河南省则以“爱国文明行为规范”打头,以“国际交往文明行为规范”收尾,体现出政治站位和国际视野……

  河南荣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明伟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法治建设,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以刚性法治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对提升河南形象、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十分必要。同时,在互联网时代要用好网络,加强文明行为宣传,鼓励普通群众对生活中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做到奖惩结合。建议以中小学生教育为重点,调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无缝对接,促成参与主体多元化,共同迎接新时代文明的到来。

  《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从公共秩序、文明出行、公共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文明旅游等多个方面,重新定义文明礼貌基本规范。

  1不从建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霸座

  3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最高可处罚200元

  4倡导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等文明行为

  网友声音

  @小西:禁烟场所吸烟这些现象随处可见,看似小事却对我们生活环境影响很大,出台条例很好,但重在落实,网络时代大家都是监督员,让我们共同守护文明行为。

  @木子雨山:爱狗人士在出门遛狗的时候不仅要牵绳,也要及时清理狗狗粪便。每个人在饲养宠物时,都不应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更不能影响他人的安全。通过明确的奖惩措施,最终的受益者将是广大市民。

  @julie:我觉得过马路玩手机可罚款200元这项规定特别好,像我们单位门前人流量特别大,我一直在等待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大家的行为。

  @韩杉:《如梦令·文明之约》——涂画抛撒皆休,携犬束绳出户。昂行勿低头,禁喧无烟广众。一步,一处,皆是文明之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