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预赛前最后练兵!中国国奥漫长集训能收奇效吗?

2019年11月28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8日电(王思硕) 一个多月内,坐镇主场连续征战两轮四国赛的中国国奥,27日再度更新集训名单,宣告着球队开启了新一轮冲击奥运资格的备战之旅。同一天,珠海四国赛新闻发布会召开,12月中上旬,97年龄段的国奥众将再迎四国赛考验,而这次,无论是意义还是分量,远比之前更显不凡。

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将于明年一月在泰国举行,“大考”在即,中国国奥早早投入备战状态,最新球队大名单中几乎汇聚了U22级别中最强的一批球员,国脚朱辰杰入围,张玉宁、杨立瑜、段刘愚等强将在列。待到大赛临近之际,球队注定还会招揽一批留洋队员加入,名单还会进一步变动。

  珠海四国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戚军直言,即将到来的比赛不仅是“中国之队”2019年度的收官之战,也是为这批U22国脚们与教练团队特意安排的一次以赛代练的备战机会。用戚军的话讲,这次四国赛是足协方面的“临时计划”,由于比赛时段并不处于国际比赛日内,也让足协在队伍邀请和赛事筹备等环节上面临很大的困难。

  之所以在“匆忙”之中决定增加比赛场次,与9月国奥教练组变动不无关系。老帅希丁克离任的时间节点非常尴尬,临危受命的执行主帅郝伟,需要在四个月内重新梳理调教一支球队,随后便面临决定奥运资格的“生死裁决”,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而阵容的不断变动,也让国奥队难以确立一套固定的战术打法,队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并不积极。

  郝伟领衔的教练组上任之后,提出了“赛前必须进行至少10场高质量的热身赛”的要求。而从10月中旬开始,国奥队已经展开常态化的集训,并先后出访泰国等地,在重庆先后参加了万州、“大石足刻杯”两期四国邀请赛。7场比赛,面对不同的对手,郝伟率队交出4胜1平2负的成绩单。不过,本月15日1:5惨败澳大利亚一役,也为球队敲响警钟。在与高手过招时,中国队欠缺的东西还很多。

  屋漏偏逢连夜雨,9月底的奥预赛抽签,运气也没能站在中国队一方。在与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共同落入“死亡之组”后,中国国奥想从小组赛阶段脱颖而出,以球队迄今展现出来的实力来看,难比登天。残酷的现实之下,国奥队别无选择,只能用一次又一次的集训和比赛加速“修炼”,以期能在见真章的奥预赛决赛圈中和强敌抗衡。

  提前近两个月时间便为球队集结备战做好准备,中国国奥已经拿出了相当认真的态度对待奥预赛。而临时增设的珠海四国赛,无疑是一次极好的练兵契机,戚军表示:“珠海四国赛将是奥预赛前最重要的一轮热身赛。”足协初步拟定的对手,包括叙利亚、马里与塔吉克斯坦三国的U22国奥队,比赛地点选在了天气接近泰国的南部城市珠海,而8日、11日、14日的赛程背后,亦潜藏着完全模拟奥预赛的良苦用心。

  拉长集训时间、增加赛前练兵的实战场次等等方面,中国国奥都在努力尝试着做到最好,可身为组内奥预赛决赛圈第三档球队,通过种种方式短期之内大幅度缩短与前两档球队间差距的可能性并不高,这也给中国国奥队的状态调整和心理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将启程的集训期虽然稍显漫长枯燥,但有的放矢,正是中国国奥需要做到的。

  带队之初,郝伟曾对外界表态,自己有信心带队打出好成绩,还说道:“希望我的这种信心能传递给队员们。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也要争取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做好,让每一天都有所提高。”留给他的准备期已然流逝了一半,愈发紧迫的形势之下,他能否将曾经的信心落实在战绩上?在奥预赛到来之前,珠海四国赛,为我们提供了又一个探寻答案的机会。(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