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智慧注入脱贫“活水”

2019年11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台前县姜庄美丽乡村新风貌(资料图)

  在网红酒吧“姜子牙的魔方”里品尝着当地村民自酿的饮品,黄河岸边的小村落姜庄成为城里人记住乡愁的心灵归宿;依托万亩荷塘打造成的“荷花小镇”,是韩徐庄村的新名片,住民宿、看民俗、能度假、可戏水,无人问津的水洼成了城市的后花园。

  两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分别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台前和范县,小村“蝶变”得益于与“巨人”牵手。

  和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12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300余万元,援建一批学校、医院、道路、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变“输血”为“造血”,直接受益群众20多万人。石油智慧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1月21日、2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来到台前、范县,看项目、入农家、聊发展,仔细听取帮扶干部的工作汇报,在田间地头为两县早日脱贫研判解决方案。

  “渡口”新生

  台前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南省的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40万人只有27万亩耕地,如何帮扶位于“三山一滩”脱贫主战场的台前?

  调研第一站,王宜林一行首先来到一个“网红”贫困村。

  初冬,黄河下游,姜子牙的渡口一片萧瑟。在距渡口百米处,千年黄河古村落姜庄村坐落于此,它是黄河堤坝内“最后一个村庄”,也是97代姜子牙嫡系传人的生活地。

  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夯土房改造成的民宿尽显低调的奢华,时尚的吊灯、古朴的木质屋顶、整洁明亮的室内摆设、温暖迷人的色彩搭调……外土内洋的对比设计让人惊艳,仿佛将沉睡的古村唤醒。

  挖掘黄河文化,开发乡村旅游就是中石油帮扶台前开出的良方。

  践行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脱贫工作队从解决贫困地区和群众最直接、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努力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2017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台前县夹河乡姜庄村共同推进中国石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该项目采用保护性规则、不大拆大建的原则,尽可能保留其外观形象,在内部采用现代式装修风格,使其内外形成极大反差,截至目前共建设10套民宿。其次,医疗、教育、电商、旅游等领域的开拓,不仅打通了山东一带的经贸网络通道,也促进了河南河北两地的经济发展。

  在姜庄村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现场,王宜林认真听取了挂职干部的介绍,仔细查看了民宿的环境和设施。

  陪同调研的濮阳市市委副书记邵景良用当地百姓编的顺口溜“有了中石油,脱贫攻坚不用愁”,盛赞央企担当。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县委书记常奇民对中国石油近年来的消费扶贫举措给予高度评价,称河南销售每年从台前县、范县采购扶贫产品300余万元,2018年组织干部员工踊跃购买“爱心梨”,坚定了贫困户劳动致富的信心。

  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的扶贫就是要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做到走在前列做表率。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企地双方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贫困地区真脱贫。

  王宜林提议,乡村旅游示范项目要挖掘文化底蕴,引入文化资源,完善配套措施,与周边地区构建旅游生态圈,增强项目吸引力,使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实现永久可持续发展。


  看项目、入农家、聊发展,听取帮扶干部的工作汇报。霍亚平摄

  “荷村”出彩

  范县韩徐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是中国石油产业扶贫的又一硕果。该项目依托万亩荷塘将韩徐庄村打造成“荷花小镇”,建有高端民宿、民俗展览、休闲度假、水上乐园等产业文化。

  在“创客中心”,王宜林饶有兴致地观赏由村内群众自己染织的荷花、荷叶工艺品。濮阳市政协副主席、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介绍,该村共有水稻30万亩,每年产出大米为各个大便利店、超市提供服务,许多村民由原来在外地打工变为在家门口挣钱。

  王宜林高兴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老百姓都富裕了,才是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扶贫商品展台前,韩徐庄村自产的草莓果色诱人、黄瓜顶花带刺、蘑菇白嫩壮硕、荷花茶高颜值高品质,王宜林仔细查看,不时询问商品销售以及贫困户增收情况。

  在贫困户家中,王宜林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坐下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勇敢面对困难。临别时,村民杨传海挽着王宜林的手依依不舍,同老伴一起和王宜林在写有“幸福之家”的门头下合影。他说,要永远记住中国石油的好,永远感恩中国石油,是中国石油让他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调研期间,王宜林还参加了中国石油援建台前县孙口黄河生态湿地高效农业园区奠基仪式。该项目利用物联网、自动传感、AI等技术,推动农业生产走向科学化、工业化和智能化,真正实现生产与安心、安全、环保并存。现已流转土地602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15座,可达到年产无公害蔬菜水果300万斤以上,实现了年销售收入700万元。在引领全县设施农业高效的发展同时,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增添新动能,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中国石油的到来坚定了两县“脱贫摘帽”的信心。王宜林表示,中石油将进一步发挥国有骨干企业作用,将贫困地区实际与企业资源优势的更好结合,努力提升扶贫成效,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尽快推动示范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范围,不断提高当地群众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两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看项目、入农家、聊发展,听取帮扶干部的工作汇报。霍亚平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