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了!火爆全国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即将在郑州上演

2019年11月28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800里沂蒙大地,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11月28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由山东省创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11月29日、30日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

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政务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演出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该剧自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先后经历十余次专家研讨和重大修改,主创团队先后十二次赴沂蒙老区进行实地采风。去年首演以来,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2018年度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度滚动扶持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创作资助,入选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并于今年8月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民族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导演黄定山,编剧、词作家王晓岭,编剧李文绪,作曲家栾凯等著名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金郑建等担纲主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该剧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海棠、林生、孙九龙、夏荷、赵团长等根据地军民在国家存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被誉为是“响应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充分体现沂蒙精神、展示历史画卷和英雄群像”的一部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桂林介绍,民族歌剧《沂蒙山》分为六幕,共有四十个唱段,其音乐创作摒弃了传统西洋歌剧的写法,创新借鉴了中国戏曲、山东快书等民族艺术形式,以独唱、对唱、重唱等刻画出沂蒙军民舍生取义的英雄群像。而为人熟悉的沂蒙山小调则被揉碎打散,以序曲、间奏等形式贯穿全剧,展现了浓浓的沂蒙风情。该剧不仅具有浓厚的山东地域文化风味,而且它的曲调、歌词和结构也都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此外,该剧还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等融入伴奏乐队,让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