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运动保护 远离猝死“幽灵”

2019年11月29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11月27日,据媒体报道,年仅35岁的台湾演员高以翔在录制一档综艺节目时,奔跑过程中突然晕倒,经过近3个小时抢救也未能挽回生命,后被认定为心源性猝死,引起广泛关注。一个年轻的生命骤然逝去,不禁让人扼腕叹息,同时也敲响了警钟,提醒人们注意运动中的保护、及时发现身体异样,避免悲剧的重演。

  高以翔是在运动过程中,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发生了猝死,又称为运动猝死。郑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刘恒亮介绍:“运动猝死最主要原因就是心源性猝死,占到80%以上,大部分是由于潜在心脏疾病导致的;脑源性猝死是第二大原因,包括脑血管畸形、动脉瘤或高血压等。”猝死发病凶险,非常危急,死亡率极高。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5万。

  近些年,很多青壮年猝死的新闻已经不新鲜,其中还有很多是运动员,在常人眼中都是身体素质非常好的。“猝死发病没有太多征兆,而且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好,反而会忽视身体发出的一些信号,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是猝死的诱发原因。”刘恒亮说。那么,哪些人群是猝死的高危人群呢?“冠心病的猝死率最高,其临床症状有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等。”刘恒亮说,其他包括暴饮暴食、情绪容易激动,长期抽烟、喝酒,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肥胖及超负荷的运动都是猝死的诱发因素,要特别注意。

  如今,人们都非常注重运动,然而如果不注意运动中的保护,会引发严重后果。在此次高以翔猝死事件中,有媒体报道称,他在录制节目时患有感冒也是一个诱发因素。“感冒期间,有心律不齐、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突然做了超负荷运动,会给心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进而引发猝死。”刘恒亮表示,儿童、老人、肥胖者以及体质较差的人如果运动过量,也容易出现猝死。

  心源性猝死发生都很突然,但很多也会有一些隐匿的症状出现,及时识别,能避免悲剧发生。“一过性胸闷、胸痛、乏力、心慌,有的出现一下很快就恢复正常;另外,不明原因的昏厥,如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都要提高警惕。”刘恒亮提醒,运动过程中如果有持续头晕、胸闷、能听见自己心跳的情况,应尽快停止运动。

  猝死大部分都发生在家中或是公众场合,很难及时就医,但如果能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发现有人出现心脏骤停,首先立即拨打“120”紧急呼救。“然后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戴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马上进行有效的心脏按压。”郑州人民医院急救科主任巫庆荣介绍,两手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放在患者胸骨下1/3部位偏左侧,垂直往下按压。按压幅度为3至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同步采用人工呼吸,每30次心脏按压辅以两次人工呼吸。

  心脏就像发动机,过于疲劳就会“罢工”,所以,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有心脏隐患的人,要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注意选择正确、适量的体育运动。”刘恒亮说,运动时间也很重要,6:00~12:00被喻为是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在这个时间段运动要特别注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