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景区每年“挖出”百余部手机 网友:我也想挖

2019年11月29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鸣沙山每年“挖出”百余部手机

  因为每年都会从景区的沙子中挖出百余部手机,甘肃敦煌市公安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名胜区治安派出所的辅警许治轩受到关注,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自己也想去沙漠“挖手机”。许治轩11月28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民警“挖”出来的手机都是游客不小心掉落的,因为景区大部分都是沙漠,手机很容易被迅速掩埋,所以找起来难度很大,但经多年摸索,民警还是找出了 “挖手机”经验。

  游客手机掉落 几秒钟便会被吞没

  许治轩告诉北青报记者,甘肃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有几十平方公里,都是沙漠沙山,里面的游玩项目很多,比如爬沙山,虽然不是很危险,但游客们在爬上去滚下来时常常容易掉手机。同时景区内沙子流动性强,手机掉下去几秒钟就被淹没了,一般人是找不到的。

  “手机丢失的数量是分淡旺季的,旺季是7月至10月,大概会有几百起,淡季游客不多,丢手机的事件就会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景区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半夜也会出现丢手机等情况。”许治轩说,一般游客的手机里都存储着火车票等信息,“接到报案后我们会根据游客提供的线索去寻找,丢了以后不一定能找回来,概率大概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有的人思路比较清晰,记得在哪里休息过,或在哪里玩得比较开心,那么就有很大几率能找回来。”

  手脚并用寻找 平均每年能找到百余部

  许治轩说:“我们派出所里有前辈教授方法,比如先大概判断在哪个区域,然后看看脚能不能把手机踢出来,手能不能把手机挖出来,都是手脚并用。所以我们也是凭借经验才能找到手机的,平均每年能找到130到150部。”

  “游客们丢了手机都非常着急。”许治轩说。据许治轩回忆,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对来自上海的游客,丢了手机以后比较慌张,一直在哭,民警们一边找手机,一边安抚他们。当然,也有的游客因找不到手机而指责民警。许治轩说:“由于大多数游客的行程比较赶,但找到手机的几率不高,所以我们会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找到了以后给他们寄过去。”

  年初“大扫除” 最久被埋大半年

  被问及手机留在沙漠会不会造成污染,许治轩说:“景区每年春季会组织一次清理活动,由于当时是淡季,游客比较少,所有景区工作人员会上山把一些垃圾之类的东西清理出去,有时候也会找到一些手机,最长的已经被埋了大半年,找到后无论隔了多久,我们都会想方设法联系失主。”

  据许治轩介绍,景区内各景点都有提示,而且当地公安、旅游局都会让导游提醒游客注意好随身物品,在一些特别的景点也会专门提示,比如骑骆驼、开越野车,上山下山等颠簸的景点。

  许治轩说:“我从事辅警工作已经6年了,看到游客找回自己的手机,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儿。”

  文/本报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杨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