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网红、没有视频 家暴受害者们又该怎么办?

2019年11月29日15:06

来源:半月谈

  不是网红,没有视频,家暴受害者们又该怎么办?

  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近日,网红微博主@宇芽YUYAMIKA(何某某)发布视频称被前男友陈某家暴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26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经调查,陈某自2019年4月初至2019年8月底多次对何某某实施拖拽、推搡、殴打等故意伤害违法行为(何某某的损伤程度未达轻伤或轻伤以上程度)。

  另查明,陈某还有通过微信实施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针对陈某的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二十日,并处罚款。同时,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根据何某某本人申请,已依法作出对何某某的人身安全保护令。

  网红、视频,通常意味着大量的关注,一起家暴事件因之迅速曝光并得以处理,公共舆情给予受害者巨大声援和同情。但毫无疑问,宇芽家暴事件只是家暴受害群体的冰山一角。我们还应当看到,在宇芽背后存在大量没有网红符号和网络视频证据助力的家暴受害者群体,可以说是“沉默的大多数”。

  中国妇联新闻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25%存在家庭暴力,中国每年有15.7万名女性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导致。另外有数据显示,面对暴力,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

  家暴受害者通过网络曝光的“一叶”之外,是一片沉默的“森林”。如果说,公众人物尚能凭借关注度和舆情获得一些帮助,那么对于许多普通受害者来说,在家暴的阴影中隐忍度日或许才是常态。

  我国于2016年3月开始施行反家庭暴力法,用法律手段对家暴受害者提供保护,其中推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能以及时有效的方式对申请人提供保护。虽然相关法条早已到位,但受“家丑不外扬”等传统家庭观念束缚、相关部门在处理家暴事件时力度不足,受害者缺乏勇气、维权难度大等因素影响,受害者们更多地选择保持沉默,以至于出现了“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的现状。即便是勇于发声的宇芽,面对暴力,其首先诉诸于公众而非法律的做法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

  要真正实现整个社会对家暴的零容忍,就不能仅仅使其作为口号存在于舆情中。它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加强对防止家暴的法律知识普及,让每一个人牢记家暴发生的可能只有“零”和“一万次”,需要我们对受害者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理解和鼓励,需要相关部门处理问题时及时有效,让法律的红线成为捍卫家庭幸福的底线。只有这样,才能让阳光照进“森林”中的每一片“叶子”,才能真正挽救那些在家暴中选择沉默和隐忍的受害者,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