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穿上法袍开庭审案,走进村民家成大姐 河南女法官一上午办案8件

2019年11月29日1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得趁着中午吃饭时候村民都在家,去他们家里再调解两起赡养纠纷案件。”11月28日,从上午8时出发开始案件回访,到下午1点多还在村民家中进行诉前调解——回访、立案、庭审、调解、执行,近6个小时,平顶山郏县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没有歇息一刻,整整办理了8个案件。大河网记者全程跟随胡小霞办案,呈现河南法院基层法官一个普通的上午。

8时,胡小霞到村民家进行案件回访

吃过早饭,胡小霞和同事在前往法庭的路上购买了书包、笔记本等物品——今天的第一站她要回访一起校园伤害赔偿案件的当事人。

2017年9月,因床板松动,学生李某起床时从上铺跌落,砸到下铺的学生王某,致王某腰椎损伤。

后因赔偿问题,王某将某学校、某保险公司和李某诉至法院。审理过程中,胡小霞了解到王某父母离异,目前和爷爷奶奶一起居住,家境贫寒。

为了能让王某早日拿到赔偿款,胡小霞本着“能调则调,多调少判,案结事了”的原则,多次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让被告设身处地为原告考虑一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胡庭长是一位好人,她不但帮助孩子解决了矛盾纠纷,还主动和学校沟通,帮助孩子免去了学杂费。”王某的爷爷、奶奶告诉大河网记者。

8时30分,胡小霞在立案窗口为当事人立案

来到法庭,一位诉讼代理人通过扫码支付了诉讼费。

“以前立案得到县法院,跑来跑去很折腾,现在方便太多了。”于存良是郏县当地一名律师,此次是为一个案件来立案,“以前缴纳诉讼费还要拿着票据到银行交,现在只用扫二维码就行,不但省了时间,还省了来往的路费。”

给诉讼代理人办理完手续后,法庭工作人员给他递上了写有胡小霞电话号码的小卡片。

“胡庭长要求给每一位到法庭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或是立案当事人一张这样的小卡片。”工作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通过这张小卡片,很多群众都不用来法庭了,有啥问题电话里就能询问。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当事人打过来的电话,胡庭长就挂断再拨回去,与当事人耐心交谈。

9时30分,胡小霞开庭审理案件

9时30分,胡小霞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2013年8月,高某在郏县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并装修入住。后高某将房屋出售给刘某,双方就房屋价钱达成一致意见,并约定了1万元的质保押金,之后双方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刘某支付了购房款,但未支付质保押金。经多次催要未果后,高某将刘某起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胡小霞总结了双方的争议点,并组织双方围绕争议点进行了举证、质证、答辩。

“我最多能再推迟一个月”“我不是不给钱,只要签完字就给”,庭审结束后,胡小霞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择日签订调解协议。

10时30分,胡小霞调解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之后,胡小霞立即组织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后调解。

2016年至2018年,被告某饮料公司先后多次从原告尹某处借款共计160万元,并于2018年5月偿还本金15万元。借款到期后,尹某多次催要剩余借款本金及利息,某饮料公司向原告出具两份还款计划,但未按照还款计划进行偿还,尹某遂提起诉讼。

调解过程中,胡小霞查看了还款计划,了解原告方的诉求,倾听了被告方存在的困难。之后,她围绕“偿付”这一本质,就“还多少”“如何还”“何时还”进行了调解。最终,在她灵活运用法理、人情、理解、尊重的调解方式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10时50分,胡小霞让案件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

刚刚结束这起案件调解,另一案件的当事人门来找胡小霞。门某是一名保险业务员,在为客户办理保险并垫付保险金后,客户告知其不愿办理保险,而门某的保险金被退还到了客户账户中,客户迟迟不愿还钱,门某将其告上法庭。

当天,为避免双方尴尬,胡小霞让原被告错开时间,分别来签调解协议。“其实我不是很相信这份调解协议的内容,但我相信胡庭长。”门某边签协议边说。

11时,十几年老朋友诉诸法庭,胡小霞以调解代执行

出了调解室,胡小霞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执行室主持一起执行案件的案款交付。

原告姚某与被告黄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2月,经黄某担保,韩某、张某向姚某借款5万元。借款到期后,韩某、张某外出,去向不明,姚某向黄某催要无果,遂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判决韩某、张某偿还姚某借款本金及利息,黄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韩某、张某仍然下落不明,黄某也未履行义务,姚某遂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胡小霞以两人多年的朋友感情为切入点,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黄某同意分三次偿还姚某的本金及利息。这一次交付完,黄某便履行了全部义务。

“我只是气不愤老姚这么不给面子,把我起诉到法院,后来,胡庭长劝我要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也给我讲解了可以向韩某、张某追偿的法律规定,我也就释然了,毕竟我和老姚也是十几年的朋友了。”黄某说。

11时30分,胡小霞前往村民家中调解赡养案件

将黄某两人送出法庭,胡小霞整理了卷宗后便和同事走出了法庭,他们要去薛南村调解一起赡养案件。

来到薛南村马父家中,胡小霞告诉马父,由于其大儿子马甲(化名)在外地打工,回家一趟不容易,自己就通过微信和马甲进行了沟通,马甲表示会在过年的时候回家给马父一笔生活费,并给马父读了微信沟通内容。

见到马父没有出声,胡小霞和他拉起了家常,说起了马甲的成长过程和马甲现在的处境。马父最终释怀,说:“孩子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你对我们家是一片好意,我信任你,我们老两口先不起诉老大了,等他过年回来我们再好好说说。”

12时30分,胡小霞赶往另外一户村民家中进行调解

临近中午,胡小霞和同事们驱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王某家中。

在和王某交谈中,胡小霞了解到,王某因为年龄大了,不想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个地方居住,希望儿子能帮他找个固定的居所,由四个女儿轮流去照顾。找到问题根源后,胡小霞先叫来王某的儿子,就王某的诉求进行调解。

调解中,王某的儿子表示自己已经尽到了赡养义务,并细细数落父亲对自己的不公平,越说越是气愤,王某在和儿子的争吵中也显得异常激动。

见到这种情况,胡小霞迅速转移话题,劝说父子二人多想想彼此之间的好处,慢慢引导他们缓和情绪。经过多次尝试,父亲仍然坚持起诉子女,儿子也不愿继续谈下去。

最终,胡小霞和父子二人商定立案后再次组织王某及他的子女进行调解。

13点30分,胡小霞忙完了一上午的工作

走出王某家门,已经下午1点多了,胡小霞说:“非常抱歉,耽误了大家吃饭。但是人民法庭处理的大多都是乡镇群众的事情,平时忙农活,就中午这会儿是个空闲,人也好找。尽量不耽误群众的劳作时间就化解矛盾,也是我们这个小法庭为发展生产能够做的一点事情。”

相关阅读:

2003年胡小霞任郏县人民法院薛店法庭副庭长,2013年任庭长。在薛店法庭工作的16年中,她走遍了辖区200多个村庄,办理各类案件2200余件,无一件引发上访。2017年至2019年办理案件738件、结案709件,结案率96.07%。其中调解、撤诉572件,调撤率80.68%,判决133件,驳回起诉4件,上诉9件,无发回改判,服判息诉率98.73%。

2019年5月,根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薛店法庭增设立案、执行职能,实现了立、审、执一体化,截至目前,共立案337件,审结304件,强制执行9件。(线索提供:梁富海 贾共鑫 叶子豪)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