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一个珍贵的文具盒

2019年11月29日2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 通讯员郑文艺) “姐,这是巡察组的叔叔送给我的,我可喜欢了”正在就读六年级的孙周鹏握着崭新的文具盒已经半个小时了,始终没舍得放下。

  “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别弄坏了”姐姐含笑叮嘱着小周鹏。

  “我知道,我会的……”小周鹏像个大人般坚定的点点头。

  2019年9月28日,沈丘县委第四巡察组利用周末时间在范营乡孙庄行政村入户走访,当走进了贫困户孙新正的家时,巡察组的同志们被眼前的一切深深的触动着。

  一个坐在门前目光呆滞并不断自言自语的女人。

  两个十几岁的孩子正在认真的写着作业,破旧的书包、破布改造的文具袋整齐的放在桌边。

  6名巡察组的同志站在这个家徒四壁的家里,显得有那么一点“拥挤” 和“窒息”。

  经过一番了解,孙新正患有重病,妻子也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孩子分别就读六年级和八年级,是这个村里的“兜底户”,虽然该享受的国家政策一样也没少,但是根源的贫困也只能让这个家保持着基本的生活,唯一让人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不错。

  “同志们,今天咱们共走访了21户,这个村政策落实的还比较到位,该享受的群众也都享受了,但整体上村党支部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点子不多,帮助困难群众只拘泥于国家政策。”组长乔海东动情地说,就像孙新正一家,孩子学习那么好,就没想过从教育系统帮助解决点孩子的困难。我们开展对村居的巡察工作,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我们还要根据发现的问题,找出症结,帮助解决问题。

  行动是检验一切的标准。

  第二天,巡察组积极协调乡中心校以及两个孩子就读的学校,给孩子送去了崭新的书包、学习用品以及500元钱。

  当小周鹏从巡察组同志手中接到新的文具盒时,他说:“叔叔,这是我长这么大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再也没有同学笑话我的‘布袋’文具盒了。”

  寒光利剑亦有余热,巡察的使命是神圣的,知民情解民忧,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论事情难易,不管问题大小,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巡察人的事,坚守一颗巡察心,坚持一心为民意,手中有利剑,心中有人民,这就是巡察的力量。郑文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