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11月29日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1月29日电 (杨杰英)29日,记者从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将为山西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发挥重要作用。

  “土壤是人类生存、兴国安邦的战略资源。万物土中生,土壤关系家家户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高建平表示,制定出台条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从顶层设计上明确法律责任、建立法律制度,标志着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相应出台条例,是继2018年11月修订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今年7月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之后,推进全省环保领域法规更加科学完备的又一有力措施,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由此将更加系统完善。

  《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标准、监测和详查,第三章预防和保护,第四章风险管控和修复,第五章保障和监督,第六章法律责任,第七章附则。

  高建平表示,“出台该条例,引领和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和规范打好净土保卫战。”

  相比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目前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制度不完善、标准规范缺失、权责不清晰、程序不规范,以及基础薄弱、底数不清等问题。条例立足省情实际,制定科学、系统、完善、可行的制度规范,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使山西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从此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对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山西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表示,将在加强普法宣传的基础上,严格环境执法。加强调查监测、源头预防,深化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等工作,不断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制。通过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土壤生态环境环保督察、专项执法、年度考核等措施,逐步建立土壤生态环境执法的常态化机制。依法对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绝不姑息。

  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保护土壤生态环境的正面典型,曝光土壤生态环境违法的负面典型。广泛发动群众,利用“12369”环保举报热线、网络举报、信件举报,多渠道全方位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创建全民行动、全民监督的法治环境。(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