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片爆棚 国产片井喷 今年贺岁档开场很热闹

2019年11月30日08:3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总票房突破591亿元,已逼近2018年的年度总票房609.76亿。也许是为了赶超去年的票房目标,据不完全统计,12月将有50部电影集中上映,其中既有《吹哨人》《如果芸知道》《南方车站的聚会》《半个喜剧》这种中等规模的国产类型片,也不乏《勇敢者的游戏2》《星际探索》等进口大片。从目前的变化来看,12月的这个传统贺岁档正在拓宽类型,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各取所需。

  进口片国产片竞争激烈

  12月6日是各家片商争夺的第一个档期,据统计这一天将有《南方车站的聚会》《吹哨人》《星际探索》《勇敢者的游戏2》四部电影上映,可谓竞争激烈。

  其中宣传声势最为浩大的是《南方车站的聚会》,这是刁亦男继《白日焰火》后的又一部犯罪剧情片。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南方某城市,廖凡饰演的重案队长刘队、胡歌饰演的逃犯周泽农、桂纶镁饰演的陪泳女刘爱爱、奇道饰演的周泽农好友华华以及万茜饰演的周泽农妻子杨淑俊,五个各怀心事的人,相继被卷入这场充满罪与罚的“人生聚会”之中。

  这是廖凡和桂纶镁继《白日焰火》后的再度合作,不过这次的主角是胡歌,这个角色与胡歌演过的角色都不同。按他自己的说法,是“自己在气质上很难接近的人物”,他经历了不少煎熬,才找到了这个悲剧性人物的诠释方式。而从戛纳放映场以及最近的金鸡奖放映场反馈来看,胡歌的表现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南方车站的聚会》也是唯一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

  反观薛晓路执导、汤唯和雷佳音主演的《吹哨人》,题材很新鲜,讲的是国人并不熟悉的“吹哨人”职业,主要讲述汤唯和雷佳音两位主角共同揭露跨国阴谋的故事,它最大的吸引力来自于汤唯和雷佳音这两位气质不一样的主演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好莱坞方面,《勇敢者的游戏2》是典型的爆米花大片,炫酷的特效加上热闹的剧情,是观众消遣放松的不二选择。加上“巨石”强森带着几个队友在丛林中一路闯关,惊险刺激又欢乐,更是观众熟悉的大片配方。

  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科幻片《星际探索》是最大的看点,这也是他首次出演宇航员角色。故事讲述了高度机密的利马计划致力于寻找外星生命体,结果飞船意外失踪,时隔20多年竟成了威胁整个太阳系的隐患。布拉德·皮特饰演的宇航员罗伊肩负重任找寻真相,同时还要试图找回当年随利马计划消失的父亲。

  电影展现的不仅仅是一场险象环生的太空探索旅程,也是一次父子关系的探索之旅,更饱含哲学和精神意义上的探索。布拉德·皮特曾表示之所以选择《星际探索》作为自己的外太空首秀,主要因为“我一直很喜欢詹姆斯的电影拍摄,它来自对电影历史的深刻了解。他的电影叙事中总有一种经典元素,优雅的同时不失深刻”。

  皮特也很乐于和导演詹姆斯·格雷一起讨论关于角色罗伊的一切,还为此达成了对生活的共识:“真正的自信来自于我们作为个体能够承认我们的弱点、缺点和不安全感,而不是欲盖弥彰。”

  国产片演员阵容值得期待

  除了《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吹哨人》,12月还将上映数部国产类型片,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故事题材来看都不乏亮点。

  12月6日,一部反映红旗渠精神的《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将正式上映。该片根据王献青小说《大国工匠》改编,以“追梦”为主题,以巍巍太行、壮美红旗渠为元素,以“重走红旗渠”为线索讲述了一段跨越60年的故事,带领观众走进影院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导演李正伟是土生土长的林州人,在拍摄之初就做了大量工作,考察红旗渠纪念馆,走访当初参与修建红旗渠的老人,力图还原那个时代的真实故事。

  12月7日,娄烨执导,巩俐、赵又廷等主演的电影《兰心大剧院》即将上映,该片根据虹影《上海之死》及横光利一《上海》改编。故事背景发生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期,著名演员于堇返回孤岛时期的上海,表面上是为了出演她的旧爱执导的话剧《礼拜六小说》,但她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搜集情报。

  谈及电影中故事发生的背景,娄烨透露:“那是一个非常混乱、危险的世界,有一个大的背景,有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在一个星期以后发生。”作为电影的女主角,巩俐在谈到于堇这个角色时感叹:“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和专业性的角色。”为了熟悉角色,巩俐说自己每天都会与导演谈剧本谈角色,这个角色是一个专业果敢的“间谍”,但同时有善良的一面,“她的内心世界很复杂”。

  2016年,电影《驴得水》以不到1000万的小成本投入拿下近2亿的票房佳绩,成为当年国产电影市场的黑马之作。除了票房上的成功外,《驴得水》还以8.3的评分创下豆瓣年度华语片最高分的佳绩,其扎实工整的剧本和强烈的戏剧张力,凸显了影片荒诞讽刺的黑色喜剧调性,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赢。12月12日,由《驴得水》原班人马打造的电影《半个喜剧》即将上映,此次故事背景设定在现代都市,以更轻松幽默的角度探讨都市年轻人的爱情观、价值观。这次是否能够再创辉煌?观众都拭目以待。

  12月13日,由黄渤、王珞丹、谭卓主演的科幻片《被光抓走的人》将上映。电影讲述了一道奇特的光降临地球笼罩城市,一部分人被光抓走,传言这些消失的人都是相爱的人,而留下来的人们既要探寻真相,又要直面自我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是导演董润年与黄渤继《厨子戏子痞子》《心花路放》和《疯狂的外星人》后的第四次合作,影片目前也已参与了由黄渤发起的HB+U新导演计划,也是该计划第一部上映的电影。

  本版配图均为电影海报和剧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