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准备好!民族歌剧《沂蒙山》带你重回战火纷飞的红色岁月

2019年11月30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唱着喜歌上战场,敢拉阎王当伴郎!”华灯起,随着一声响亮的“迎新娘——”,演出在崖子村村民林生和海棠的拜堂现场徐徐展开。11月29日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河南艺术中心和大家如期见面。该剧气势恢宏的舞台,感动人心的唱词,真情实感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林生和海棠拜堂

这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海棠、林生、孙九龙、夏荷、赵团长等根据地军民在国家存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被誉为是“响应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充分体现沂蒙精神、展示历史画卷和英雄群像”的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

日本侵略者到山洞中逼村民交出负伤的八路军战士

《沂蒙山》整部歌剧分为六幕,共有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并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同时,歌剧还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让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堪称“全景式、史诗性、真实感、具象化”的艺术作品。“这部剧演唱形式丰富,还将民族乐器融入伴奏,让人觉得身临其境。”现场一位音乐专业的教师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整部歌剧的音乐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是一次别样的音乐体验,其内容展现和艺术形式感染着现场观众。

林生从军,二人惜别

此外,剧中不仅呈现了山东军民的抗战场景,还展现了沂蒙百姓碾谷子、摊煎饼等生动祥和的日常生活。山东快书、山东秧歌等艺术形式不但增添了舞台气氛,还充分展示了山东民间艺术的魅力和特色。

夏荷将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海棠

据山东歌舞剧院书记、院长张积强介绍,民族歌剧《沂蒙山》从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2018年12月首演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有关专家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该剧秉持着为人民创作的思想和力求精品的创作导向,在创作过程中全面追求人性的温度、历史的厚度、思想的深度、艺术的高度。将历史上的真人真事进行艺术加工,真正做到了从人性真实出发去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剧目在尊重历史事实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将歌剧唱段融于故事脉络和人物性格,紧扣“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这个主题,是民族歌剧在“守正创新”方面的大胆尝试。

据悉,11月30日晚,民族歌剧《沂蒙山》还将在河南艺术中心进行第二场演出。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