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交通整治一个月查处机动车违法91万余起 交警队每周组织两次以上集中行动

2019年11月30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30日,郑州市公安局召开“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通报郑州市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公安厅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等三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再动员、再部署,助推郑州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

为啥郑州最近交通治理很重要,答案在这里

11月15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决定利用两到三年时间,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全面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

“三项工程”,即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结合综合改造工程;“一项管理”,即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其中,提升整治主次干道周边交通乱象、完善交通设施、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增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等任务,就是“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郑州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也进入到最后的攻坚期,市区各主要路口的秩序管理也是创建迎检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必须持续加大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一个月 查处各类机动车违法91.1万余起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开展的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共查处各类机动车交通违法91.1万余起,其中,现场查处机动车交通违法23.3万余起、违法停车33.7万余起,环比分别上升43.7%、93.8%、88.4%;查处非机动车、行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9724起,环比上升457%,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注重城市慢行系统建设,让城市内部节奏慢下来

接下来,郑州的交通整治该如何进行?重点在哪里?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上,将按照“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行人过街设施增加”的“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原则,完善城市微循环体系,让人、车各有其道、各行其道。

要着眼首先满足行人而非车的需求,注重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合理设置道路隔离设施,结合实际增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和增画斑马线等,让城市内部的节奏慢下来,让行人的出行体验有根本性的大幅提升。

聚焦重点违法,实施有侧重的打击

城区交警大队重点打击行人闯红灯、随意翻越(穿越)道路隔离设施,非机动车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以及机(电)动三(四)轮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乱象,机动车乱停放、乱鸣笛、乱变道、逆行及酒驾、醉酒、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各县(市)交警大队重点整治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农村面包车违法、货车超载、“百吨王”、“两客一危”车辆“三率”提升和隐患车辆违法上路行驶、重型货车和重型挂车“三率”提升和隐患车辆违法上路行驶以及国道省道、农村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市内各分局重点整治拦车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严管示范街货车闯禁行、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乱象。

市内各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持续加大次干道、背街小巷静态交通秩序整治,对影响道路通行的车辆在处罚的同时,积极联合辖区办事处、交警大队对车辆实施拖移。

市区53个主要路口实施领导分包制,交警队每周2次以上行动

要突出重点区域,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分层次、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整治。

城区交警大队突出辖区“九主六快“、市区53个主要交通路口以及车站、地铁站、学校、医院、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对“九主六快”道路,充分发挥铁骑流动巡逻、机动纠章优势,加大巡逻密度,全方位严管严控。

对市区53个主要交通路口实施领导分包制,定岗、定人、定责,严厉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严格处罚,形成阵势,切实达到非机动车行人到路口自觉有序通行,路口周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也要坚决予以拖移清理。

对车站、地铁站、学校、医院、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辖区交警大队全面梳理,一区域一方案,逐一实施针对性整治,积极联合属地分局、办事处、执法局实施联合执法,对各种秩序乱象实施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避免阶段性反弹。

各县(市)局交警大队在各自城区治理的同时,突出国道省道、农村道路等重点区域,对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各交警大队每周自行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集中统一行动,对酒驾、醉驾、“两客一危一货”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打击。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