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胡辣汤,中午炝锅面” 南阳居民感叹回家的距离更近了

2019年12月01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12月1日,备受关注的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正式开通运营,7时整,郑州首班车从郑州东站发出,G4051次和谐号列车向襄阳方向进发。这一刻已等7年,郑渝、郑阜、京港高铁商合段“三箭齐发”,河南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地步入高铁时代。

  王涛和高洋

  高铁拉近了郑州和家乡的距离

  29岁的南阳市民王涛和高洋一直在郑州工作,平时都是在开车回家,听说南阳高铁开通了,前天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高铁开通后,虽然我们在郑州上班,但是感觉离家的距离变近了。”王涛说,以后再回家就方便太多了,从郑州到邓州站1个多小时都到家了。同样感受到高铁给生活带来的便捷还有王娟(化名)一家,王娟和老伴购买了今天郑州东至邓州的往返高铁车票。

  “老家在邓州,来郑州带孙子已经一年多了,得知郑渝高铁开通了,正好老家有事,就买了张高铁票,回老家看看,晚上再坐车回郑州,继续带孙子。”王娟说,孩子们都在郑州上班,开车回趟老家至少要3个多小时,随着高铁的开通,他们想回家都不用麻烦孩子们开车了,回老家“串”亲戚,当天都能返回郑州,很开心。

  郑州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郑渝高铁有多快?郑州至平顶山、南阳、襄阳之间分别是47分钟、1小时9分、1小时45分可达,河南与湖北西北部地区形成高速铁路客运通道。

  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郑州至襄阳段全长389公里,从郑州东站引出,向西南经许昌、平顶山、南阳,经邓州进入湖北省境内,终到襄阳,共设郑州东、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襄阳东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 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后,将大大压缩郑州、平顶山、南阳、襄阳等河南、湖北西北部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旅游资源开发,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西部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全线建成开通后,西南方向经重庆枢纽与成都至重庆高铁、重庆至贵阳铁路、拟建重庆至昆明铁路相连,东北方向经郑州枢纽与北京至广州高铁、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铁相连,形成一条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进出川渝地区运输能力、缓解“蜀道难”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襄阳至万州段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随着汉十高铁开通运营,河南与湖北西北部地区高铁客运通道形成,从郑州乘高铁到十堰两地乘高铁至郑州最快仅需2至3小时,较以往分别压缩了6小时。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