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垃圾分类施行首日未开罚单

2019年12月02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居民的垃圾分类率仍不高,还要靠督导员二次分拣。

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可容纳600立方米的垃圾池里,第一天40多吨的厨余垃圾连池底都埋不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厨余垃圾

  垃圾的旅行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一条作业线的处理能力是一天300吨,抓运垃圾的行车抓手,将垃圾丢进卸料池,这些厨余垃圾先进行粉碎和机器筛分,经过磁选除铁后,输送到生物质分离机内,再次经过破碎分离和挤压脱水,成为固体渣料。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能减量30%。

  其他垃圾

  最新进展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已投运,郑东新区、管城区和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会在明年2月底前建成投运。市内其他各区,包括7个郊县区,会在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

  郑州首日没开罚单,短期内城管人员不会执法。

  12月1日,是《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也是郑州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的第一天。在强制分类的要求下,市区居民的分类情况怎样?有没有人因为没有分类领到罚单?率先运行的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情况怎样?其他区进展如何?在硬件仍未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前端分类的垃圾会得到怎样的处理呢?来看大河报记者的全程探访。

  首日:中原区分拣中心接收厨余垃圾40余吨,“不够塞牙缝”

  12月1日早上9点,崔世强开着一辆厨余垃圾清运车,和其他4辆清运车一起,从汝河路与昆仑路口附近的停车场出发,开始了当天的清运行程。这5辆车要完成中原区10条清运路线上的厨余垃圾清运,上午、下午各5条。

  在此前一个小时,王亚鹏早早来到位于化工路与西四环附近的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再次检查中心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在前一天晚上,他和分拣中心的几十位工作人员一直忙到晚上近10点,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以保证1日上午的正式运行。

  此前两个小时,武软枝和同事就已经在桐柏路191号院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了。桐柏路191号院是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小区之一,已经实现了定时定点投放,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武软枝每天早上从7:30到9:30,下午从4:30到6:30,都要在投放点值守。

  上午10点,崔世强驾车来到191号院,武软枝和同事将分拣好的一桶厨余垃圾装上车,同时从车厢里置换出一个空桶。到上午11点,崔世强跑完了线路上的6个小区,一共收运15桶厨余垃圾,来到中原区分拣中心,在门口过磅、称重后,将15桶垃圾依次倒进垃圾池。之后,这些厨余垃圾将进入处理系统,开始接受脱水和粉碎处理。

  伴随着中原区分拣中心的正式运行,从前端分类、中端运输到末端处理,中原区在郑州市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完整闭环。

  事实上,在此前一天,这里就已经开始提前接收厨余垃圾,到昨天就积攒了40多吨,但是在可容纳600立方米的垃圾池里,40多吨的厨余垃圾连池底都埋不住。

  “我们一条作业线的处理能力是一天300吨,这一点连塞牙缝都不够。”现场工作人员打趣说。他操作了一下抓运垃圾的行车抓手,因为池底的量太浅,只能勉强抓了一斗,丢进卸料池,接下来,这些厨余垃圾先进行粉碎和机器筛分,经过磁选除铁后,沿着作业线被输送到一台进口的生物质分离机内,再次经过破碎分离和挤压脱水,成为固体渣料,被送到火电厂焚烧发电。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能减量

  30%。

  同一天,中心里的大件垃圾处理系统和废旧织物处理系统也开始了运行。

  观察:多个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率不高,还要靠督导员二次分拣

  送往分拣中心的垃圾,必须是已经分类好的,否则处理系统无法接收处理。12月1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试点小区发现,尽管垃圾强制分类已经开始,但居民的垃圾分类率仍然不高,还是要靠督导员的二次分拣。

  在被中原区树为典型的桐柏路191号院里,居民的分类参与率已经非常高了,小区也实现了定时定点投放。原来在每个单元楼门前摆放的垃圾桶全都撤掉,生活垃圾集中在三个投放点投放。但是仍有一些居民,会将垃圾顺手扔在楼道口,而不投进投放点。督导员武软枝说,她们现在正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这些居民做宣讲工作。

  记者随后走访了桐柏路上的城开绿园小区和嵩山路上的阳光四季小区。小区里每个单元楼门前都摆放了分类垃圾桶,但是里面不少垃圾都是混装混投的。

  阳光四季小区的督导员王素珍说,这两天,明显感觉到居民们的分类意识强了,以前很多人都是随手一扔,根本不看垃圾桶上的字,这两天越来越多的人在扔垃圾的时候,会把垃圾袋有意识地扔进不同的桶里。

  “能有一半的人在扔垃圾的时候会分类,但是很多人虽然有分类的意识,但是分得不对。”

  说话间,一位年轻姑娘将两袋垃圾分别扔进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里。王素珍看了一眼,连忙把她叫住。

  “姑娘你这垃圾分得不对呀。”

  “咋不对?这不都是厨房里的吗?”

  “你看这里边有废纸,用过的废纸是其他垃圾……”

  姑娘答应几声后离开,王素珍戴上手套,开始对这袋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一天下来,小区里大概产生多半桶的厨余垃圾。

  执法:郑州首日没开罚单,短期内城管人员不会执法

  在郑州的《办法》里,明确了对违反《办法》的几种处罚形式:对单位或个人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

  今年7月1日,上海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首日,上海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出了623张垃圾分类整改罚单。

  在郑州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第一天,城管执法人员并没有现场执法,也没有开具罚单。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分类办)负责人王福深也表示,短时期内不会进行执法。

  对此,郑州市分类办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郑州和上海的情况不同。上海在实施强制分类之前,就已经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而且执法条件也具备。郑州目前分类覆盖还只有75%,还需要两三个月的过渡期。现阶段需要借助《办法》实施,加快完成分类覆盖,提升正确投放率,后期会组建专门的执法队伍,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后再开展执法。

  数据:硬件全部建成还需半年,环卫中转站改造“救急”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正式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原区生活垃圾前分后混的问题。对于其他县区分拣中心的建设情况,王福深说,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就要全部建成,但因为受大气污染管控等因素的影响,进度都滞后了。按最新的进度情况来看,郑东新区、管城区和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会在明年2月底前建成投运。市内其他各区,包括7个郊县区,会在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

  王福深还介绍,在分拣中心建成之前,各区对厨余垃圾的处理也都采取有相应的措施。比如说,通过对一些环卫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可以对厨余垃圾进行脱水,实现垃圾减量,然后拉到发电厂焚烧发电。此外,郑东新区、中原区和管城区还建成了多个小型的处理站,也可以对厨余垃圾进行临时处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