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新高铁”昨日同步开跑 有效改善沿线3000多万群众出行条件

2019年12月02日07:28

来源:大河网

郑渝、郑阜两条高铁线在郑州南站附近交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实习生张阳记者吴国强摄影

  大河报讯 结束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有效改善豫西南、豫东南沿线地区3000多万群众的出行条件。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同步开通运营。

  据了解,三条“新高铁”开通后,河南共新增通车里程610公里,约占今年全国高铁新增通车里程的五分之一,而我省高铁总里程达到1728公里,跃居全国前列。同时,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在河南乃至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均属首次。三条高铁的开通,不仅使豫东南、豫西南更加紧密地融入全省格局,而且也使河南与东南发达省份、西南重要地区联系更加便捷、密切,更有利于促进人才、技术、经济、信息等方面的交融互通,实现互补共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线路的开通运营,郑州到南阳时间由约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20分钟左右,郑州到周口由约2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左右,并彻底结束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有效改善豫西南、豫东南沿线地区3000多万群众的出行条件。

  此外,在上述三条“新高铁”开通以后,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仅剩两条高铁有待开通。西北方向,郑焦城际铁路已建成投用;焦作至太原铁路正在积极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东北方向,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濮阳至济南段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用。

  待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直达中部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