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526个审批事项简化或取消

2019年12月02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作为我省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共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优化审批服务共445项。

  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

  据了解,我省于去年1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首次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纳入近100项涉企事项。

  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即在去年改革基础上,将事项扩大到526项,涵盖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

  在主要任务上,《方案》给出具体要求。

  《方案》提出,要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我省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中央层面设定,2019年版)》中的部分事项作了细化,形成《中央层面设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河南省细化内容2019年版,共35项)》。

  同时,全面梳理我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形成《河南省层面设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2019年版,共3项)》。

  省政府定期向社会公布清单的调整更新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

  分类推进审批改革,取消“奇葩证明

  《方案》还提到,要分类推进审批改革。根据《方案》,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将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13项审批,确保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8项审批改为备案;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60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只要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将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其余445项审批通过压减材料和时限、取消“奇葩证明”、网上办理、取消现场核验等措施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时长,提高审批效率。

  此外,《方案》还要求,持续深化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主管部门要按照“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标准化审批,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规范自由裁量权,消除隐性门槛。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压时限、减材料、优流程,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