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国:我康复最好的是心态

2019年12月02日11:35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面对危险,他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手榴弹突然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战友那一侧。杜富国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那时的他27岁。

  一年后,杜富国怎么样了?

  曾想过“要不要活下去”

  在杜富国苏醒后,家人、部队、医院曾迟迟不敢告知他双眼球已被摘除的实情。但对于这一消息,杜富国说他一点都不惊讶,“我预料到了。”因为他清楚,爆炸产生的威力有多大。

  2015年,杜富国进入扫雷大队,他曾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对于加重手榴弹爆炸的威力,他心里有数。

  但是,即使预料到了最坏的结果,真让这个27岁的年轻小伙子去接受突如其来的双手截肢和永远黑暗的双目失明,还是太过艰难。

  那段时间,杜富国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

  杜富国:那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我要不要活下去?或者我要不要重新站起来?

  除了双眼球被摘除,双手被炸断更是破坏了他触摸感知世界的能力以及身体的平衡,不要说日常的生活起居无法完成,就连走路都变得艰难起来。

  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后,杜富国开始尝试下床走路。刚开始的那两分钟依然会感到晕,但杜富国觉得坚持过去了后面就没什么,一样可以正常地走,只是需要扶墙而已。

  步子虽然挪得很慢,但从那个时候,杜富国就开始鼓励自己要振作起来。

  为了治疗和康复,一年多来,杜富国做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手术,浑身伤痕累累。由于属于疤痕体质,杜富国身上的疤痕容易增生,所以,他每个月都需要打两次疤痕针。而由于身上的疤痕太多,杜富国每一次需要忍受30到60针。

  当记者问到打疤痕针疼不疼时,杜富国回答:“如果打起来不痛,效果就不好,当打着很疼的时候,这个疤也就好得差不多了。”

  在杜富国看来,这点疼痛,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我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

  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同时增强自己的体能,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了他的长跑训练。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一直跑到了十公里。一段时间之后,杜富国已经可以在战友的带领下在操场上自由地奔跑。

  记者:当你很多很熟悉的动作找不回来的时候,那种挫折感会强吗?杜富国:从刚开始到现在,其实我觉得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因为我遭受了很沉重的打击之后,后面我觉得对生活充满信心,一旦充满信心过后你就不会轻易放弃。我觉得一次不行我会尝试上百次、上千次。

  

“我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正常人”

  走路跑步,穿衣吃饭,刮脸洗漱,从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开始,杜富国逐步找到了自己新的生活价值和生活方向。

  后来,他又开始尝试自己铺床叠被,并且要像在部队那样,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在杜富国看来,这个年纪的他应该是照顾父母的,现在却是父母在照顾他。刚开始,战友也会帮杜富国很多,但他觉得这反倒会把自己“宠”坏,不让他们把自己当病人:“我就是正常人,我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杜富国妈妈:他有点排斥我们的照顾。看到他努力,心酸是心酸,但是也很欣慰。他能坦然面对这一切,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杜富国还展示了他现在的写字水平,他在一张A4纸上写了四个字“永远前进”。

  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

  “因为我要向前看,我不向后看”。

  在生活的战场上,杜富国依然是强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